宝安五大举措激发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活力

今年将新增社会组织党组织不少于100家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陈达显)为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的要求,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宝安区近日出台《关于推动社会组织在新时代基层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的意见》,推动社会组织发挥更大作用,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简约高效的治理体系。

意见指出,宝安将通过五大措施推动社会组织发挥更大作用。一是进一步引导参与基层治理。重点培育公益性、服务型、互助性社会组织,健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工作机制;引导社会组织开发、对接基层服务性事务,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精准化服务;到2020年,开展社会组织扶持项目50个以上,推动100个以上慈善关爱基金发展。二是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规模适当、便于管理原则,打破界限统筹建立党组织,2019年推动全区新增社会组织党组织不少于100家;建立健全党组织与社会组织定期联系、结对共建机制,加强党建指导员、工青妇团体对社会组织指导;完善党建工作纳入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定级评估等考评机制;加大社会组织党建经费、党务工作者工作补助保障力度。

三是明确在基层治理中领域和范畴。探索制定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引导目录,着力满足居民群众日常生活需求;支持社会组织承接家居服务、助老助残、健康服务等公共项目;结合居民兴趣爱好,引导社会组织在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社区文化领域发挥作用;鼓励社会组织为低保户、老人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供帮困助弱、医疗保健等志愿服务;支持社会组织辅助政府提供管理服务、协调处置社区事务。四是完善人财物等配套政策。加大社会组织专业人才培育力度,探索入户入学、医疗住房等方面人才政策体系;通过“补贴+奖励+购买”等方式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完善服务购买制度,探索建立“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目录库”;加快服务平台建设,做强做实区社会组织培育服务中心,培育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出台完善系列政策文件,建立健全规范化的社会组织培育、管理与服务机制。五是优化管理服务。加强对社会组织日常运作、财务管理、负责人动态、档案信息的监督管理,完善信用承诺制度;探索建立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考核评价体系,强化管理营造优胜劣汰良好氛围;优化设立登记、年检年审等服务流程,简化办理程序,提高审核效率;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进品牌项目建设,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社会组织发展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