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需要全体居民的热情参与

学生现场了解果蔬垃圾的回收与利用。

年桔年花回收复种,有助于生活垃圾减量。

垃圾分类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民生工程,垃圾分类能够保护珍贵的土地资源,减少环境污染问题,构建绿色环保的社会环境,人们只有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意识到节约资源的重要性,才能够不断地为环境保护做出贡献。同时,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还能够促进经济的增长,通过不断进行垃圾回收利用的技术研究和应用,实现垃圾的“变废为宝”。为此,记者就宝安区在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的现状、要求及未来所达到的目标等,对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刘力进行了专访。

深圳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方向和目标

记者:生活垃圾分类有什么政府规定和政策?

刘力: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的政策和规定最早源于2015年的《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强调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市政府绩效评估、民生实事、治污保洁、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考核任务。2017年,深圳市又印发了《深圳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方案》,要求住宅区(城中村)、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等强制开展垃圾分类。今年1月深圳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深圳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行动方案(2019-2020)》,要求按照社会化和专业化分类的双轨战略,确定“源头充分减量、前端分流分类、中段干湿分离、末端资源利用”的工作思路,完善九大分流体系、宣传督导体系、责任落实体系,并明确了近两年全市的垃圾分类工作方向和任务。接下来,深圳市还将出台垃圾分类投放规定及激励方案,为垃圾分类提供奖惩依据。

居民生活中的厨余垃圾该如何投放

记者:宝安区生活垃圾分为几大类?分别是怎么投放和处理的?

刘力:我们日常生活中每天都会产生垃圾,根据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城市生活垃圾是指人类城市生活活动过程中产生的垃圾,按照性质分为四大类,分别是: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深圳市按照“大分流、细分类”的原则,将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细分为九大类,具体包括:玻金塑纸、废旧织物、废旧家具、年花年桔、餐厨垃圾、厨余垃圾、果蔬垃圾、绿化垃圾和有害垃圾(电池、灯管)。其中,玻金塑纸、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废旧织物可在住宅区(城中村)的集中分类投放点处进行投放,其中,厨余垃圾应在晚上7:00至9:00之间投放。废旧家具和年花年桔应直接投放至小区废旧家具(年花年桔)暂存点,由物业服务企业统一预约专业的收运企业分类收运。回收的垃圾将按照不同类型进行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形成原料或再生制品重新投放市场。公园等产生的绿化垃圾由管养单位收集后就地进行破碎堆肥处理。餐厨垃圾由单位饭堂、餐馆、酒楼等管理责任人负责收集后统一交由宝安区特许经营企业收运处理,餐厨垃圾经厌氧发酵后变成沼气、生物柴油和肥料进行再次利用。果蔬垃圾由农批市场、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等管理责任人收集后交由专业企业收运,通过高温压榨或好氧发酵等方式进行处理。

居民和物业小区应履行的相关义务

记者:对于居民来说,具体怎么履行生活垃圾分类的义务,物业小区需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刘力:良好洁净的生活环境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居民应根据《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将家中产生的玻璃金属塑料纸张、电池灯管等有害垃圾和厨余垃圾等分类投放至相应的收集容器。物业服务企业应根据《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第十二条,积极推进住宅区(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完善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和相关设施配置,逐步推进楼层撤桶并引导居民分类投放,2019年底前所有有物业管理的住宅区(城中村)应实现“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并开展厨余垃圾分类。

全区初步建立垃圾分类三大体系

记者:宝安区生活垃圾分类具体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刘力: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区领导多次作出批示、指示,进行实地调研。宝安区也相继出台了《宝安区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宝安区进一步强化措施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和分类工作方案》,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目前已初步建立了覆盖全区的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分流分类和责任落实”等三大体系,基本实现了垃圾分类全民知晓、容器设施逐步完善、管理责任逐步压实。一是垃圾分类全域覆盖。全区821个物业小区及城中村普及了垃圾分类,在此基础上在199个物业小区开展了“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假日名居、创业一村、万科金色领域、燕景华庭等29个物业小区还开展了厨余垃圾分类。宝安区组建了“党员+社工+义工+物业”督导员队伍,在垃圾分类投放点开展定时定点督导活动15000余次。此外,全区共创建了159个垃圾分类示范单位、137所示范学校,基本实现了机关事业单位和中小学校垃圾分类全覆盖。二是宣传发动全面铺开。宝安区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区级垃圾分类宣教体验馆(老虎坑二期发电厂),占地1600平方米,先后接待30余批学生、团体参观学习。此外,还先后开展集中专题培训25场,“垃圾分类微课堂”150多次,“家校联动”、“光盘日行动”和“垃圾分类体验日”等宣传活动650余场。三是分流体系全量收集。初步建立了九大类垃圾分流体系。2018年,宝安区累计回收处理九大类垃圾12.22万吨,是2017年的2倍,加上再生资源行业回收量约40万吨,全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了22%。

下一步,宝安区将按照“一、二、三、四”的工作纲领和总体思路,即:对照“一个行动方案”、切实做好“居民参与率”和“分类减量率”这“两篇文章”,逐步完善责任落实体系、宣传督导体系和九大分流体系这“三大体系”、打通分流投放、分流收集、分流运输和分类处理“四个环节”,确保实现2019年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5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0%,2020年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8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努力打造深圳市垃圾分类示范区。

全体市民认知度和参与率十分重要

记者:目前宝安区垃圾分类主要存在哪些问题?

刘力:目前社会各方对垃圾分类的认识还不够,思想不够统一,导致分类工作不够“接地气”;小区垃圾分类成效不显著,部分分类设施设置不合理、不便民;居民参与率和分类准确率仍比较低等等。另外,由于宝安区体量大、人口多,垃圾分类特别是餐厨和厨余垃圾分类尚未涵盖全区所有住宅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餐馆酒楼商铺等公共场所,也制约了前端分类工作的开展。

垃圾分类减量是一项长期繁重的工作和责任。因此,全社会、全体市民的高度认知、积极参与才是美化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的首要前提。

宝安日报记者 雷小舟 通讯员 陈耀平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