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华文化精粹 育新时代少年英才

在弹古筝的小朋友。

孩子们在围棋比赛中。

在画国画的小朋友。

孩子和老师展示国画成品。

在学习插花的小朋友。

“江山笑,烟雨遥,涛浪淘尽红尘俗世知多少;清风笑,竟若寂寥,豪情还剩了一襟晚照……”6月1日,随着一曲古韵悠长的旋律响起,古筝演奏《沧海一声笑》飘然入耳,5位小朋友身着演出服,端庄坐立,手指在琴弦间翩然跳动,时快时慢,不仅奏出了笑看风云的侠骨柔情,也奏出了永不言弃的竞技状态,动听的古筝乐曲在整个广场上空“回荡”。

据悉,由宝安日报社主办,深圳市国子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丽晶国际物业公司共同承办的“学经典文化 展少年英才”——庆“六一”儿童节家庭传统文化才艺展示暨书画围棋赛活动,当日在宝安丽晶国际小区广场举行。此次活动设置了古筝演奏、书法国画表演、围棋争霸赛、诗歌朗诵、花艺DIY等环节,为社区居民献上了一场“大小朋友齐欢聚,全民一起过六一”的“欢乐盛宴”。

对弈争霸!

黑白之战 你来我往“棋”乐无穷

围棋文化,源远流长,古人常以“琴棋书画”来凸显个人的才华横溢和文化修养,其中的“棋”指的就是围棋。据国子监围棋老师马泉波介绍,围棋是一种智力游戏,其变化丰富,意韵深远,魅力无穷。当天活动现场,马老师结合生动有趣的围棋小故事,以浅显易懂的讲解、风趣幽默的语言为社区居民介绍了围棋的起源与发展、术语、基本规则等知识,并展示了围棋礼仪和规范动作。

而后,参加活动的小棋手们按照马老师的具体要求和步骤开始进行棋盘对弈。据悉,此次参与围棋争霸赛的是来自国子监的小学员和丽晶国际的小朋友,别看这些小选手只有七八岁,但举手投足间尽显大家风范,一双双聚精会神的小眼睛直视着一颗颗棋子,一步步认真落下每颗棋子……通过此次围棋比赛,小棋手们不仅在棋盘上相互交流,也在思维和意志上得到了锻炼。在旁陪同的家长不由地感叹:“黑白之战,‘棋’乐无穷啊!”

马泉波老师表示,围棋的魅力不仅仅是对孩子智慧的历练,最重要的是可以带给孩子不同的成长体验,同时提倡一种乐观、向上的精神,此次活动旨在为围棋小爱好者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

挥毫落纸!

“墨香”飘散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砚里丹青绘秀景,笔下浓墨现华章。”在书法比赛区域,记者看到,现场气氛浓郁,墨香四溢,参加书法国画比赛的小选手们个个满怀激情,又神情专注,用各自擅长的字体认真地书写每一笔画、每个汉字,力求能够写得更漂亮更完美,一笔一画皆显书法功底。

国画比赛中,小选手精巧构思、现场挥毫,创作出一幅幅色彩明丽、生动传神的作品,有人勾勒出“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有人描绘出“头顶红冠,精神抖擞的大公鸡”……在家长们的啧啧称赞声中,小选手们创作出了几十幅书法国画作品,他们挥洒自如的创作过程、精湛的书法技艺和美轮美奂的国画作品,充分展示出书法国画艺术的独特魅力,在场的社区居民都被深深地感染。

“书法是我们国家的文化瑰宝,我十分热爱书法,已经练习两年了,希望以后在老师的指导下能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的书画艺术。”此次在书法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的欧同学开心地表示。

家长点赞!

童声飞扬 老少同乐庆“六一”

“有两座山,面对面,南山住着兔子,北山住着狼……”随着清脆的童声由远及近,丽晶国际的小朋友带来的诗朗诵《兔子和狼》把社区居民带进了“神秘的森林”,清脆响亮的童声,抑扬顿挫、饱含真情的朗诵,让现场每一位听众为之动容。活动的最后,国子监评委老师公布了围棋、书法、国画的比赛成绩,并为获奖选手进行颁奖。

据悉,此次活动主办方不仅为一、二、三等奖的小朋友颁发奖状和奖品,同时也为参加挑战的小朋友准备了儿童节纪念礼物。“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成为小朋友难忘的记忆。”带着孩子参加活动的林女士为本次活动点赞,“传统文化课程走进社区,不仅使孩子们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还可以让家长与小朋友之间得到更好的亲情互动,我感觉非常有意义。”

宝安日报记者 吴星星/文 刘安邦/图

本活动由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资助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