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六届人大常委会首次专题询问绩效审计情况

区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次会议,询问2018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

5月23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次会议,针对《深圳市宝安区2018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徐维娜/文 记者 刘安邦/图)5月23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次会议,针对《深圳市宝安区2018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专题询问,首次运用刚性手段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会上,聚焦科技与产业发展、教育、医疗等热点,委员和代表们一连提出12个问题。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主持召开会议,副主任毛伍元、欧瑞志、刘红瑛、赵俊平、苏喜金参加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孟锦锦,区监委副主任郭伟,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李文权,区人民检察院监察室负责人刘传文,街道人大工委主任,30名区人大代表及部分职能局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今年1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圳市宝安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规则》,建立了专题询问制度,并将专题询问纳入了2019年人大监督工作计划。专题询问是人大常委会围绕特定议题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集中开展的询问,是法律规定的人大刚性监督手段之一。此次会议将绩效审计工作作为主要内容,对于促进财政资金更好地服务中心大局、保障改善民生,推动政府进一步转变工作职能、提升服务质量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去年,区审计局依法对宝安区科技与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16-2017年管理和使用情况、宝安幼教集团2016年至2017年经费使用和运营管理情况、宝安区妇幼保健院中心区新院建设和运营管理情况共3个项目进行了绩效审计。重点审计了相关项目的制度建设、内部控制、资金使用和运营管理情况。绩效审计工作报告主要反映了科技与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部分项目审核把关不严与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宝安幼教集团排查出较多安全隐患、医疗工程未及时办理竣工结算等3个方面35个问题。

“我区科技与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有62类项目2年未开展,原因是什么?”“宝安幼教集团存在289处安全隐患,将采取什么措施?”“为什么我区部分医院存在医疗设备限制,如何解决?”会上,人大代表围绕绩效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3大方面,对被审计部门展开点对点的询问和追问,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一一回应。会议现场,委员和人大代表们询问时敢于担当、开门见山、直面矛盾,政府部门回应时目标任务明确、思路举措明晰、时间节点具体,获得委员和代表们的好评。

针对宝安区绩效审计查出的问题,孟锦锦表示,区政府将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区政府主导、区人大监督、审计参与、被审计单位和相关主管部门落实的审计整改机制,将整改工作纳入区督查重点事项,按项逐条跟踪督办;各相关部门、单位要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审计整改工作,认真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将整改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个人,把促进治标与推动治本结合起来;同时,以点带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真正做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会议指出,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已经成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抓手。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在财政资金的安排和使用上,必须增强“过紧日子”的意识,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更加关注财政资金的产出和结果,把钱用在“刀刃”上,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会议要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在以下三个方面改进工作:一是要科学论证项目,建立健全绩效管理科学决策机制,注重引入专业力量,组建咨询委员会,做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突出抓好项目投入、项目评价及效能发挥等问题,切实将绩效理念落实到每一个项目上、体现在每一个环节中。二是要强化项目监管,严保工程质量和实施进度,切实发挥出、发挥好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要严肃财经纪律,进一步强化政府部门的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建立健全财政资金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强化源头防控,堵塞管理漏洞,坚决依法查处问责有关责任人,全力保障财政资金的使用安全。

会议强调,整改是绩效审计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也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区政府要高度重视,在一个月内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强化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并在六个月后将整改情况报告区人大常委会;要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全区督查督办事项,将审计整改情况作为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强化追责问责,倒逼整改责任落实。被审计单位要严格按照区政府整改方案的要求,深刻总结问题产生的原因,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真正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让群众满意、让社会认可,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区人大财经委员会和政府审计部门要切实加强审计整改落实的跟踪检查,督促责任单位严格按时保质推进整改工作,坚决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代表询问摘要

刘红瑛:对幼教集团的绩效审计,发现不少运营管理方面的问题。宝安区教育集团化改革的实践已有2-3年。通过这几年的运行,目前教育集团化的运行主要存在哪些问题?将采取什么措施从体制机制上推动全区教育事业得到更好发展?

区教育局负责人:由于政策限制,目前我区教育集团化的确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独立法人问题、财务管理问题。现正探索街道一级公办幼儿园的管理模式,例如借助小学、其他教育机构来托管或者管理;我们也在探索公办幼儿园财务管理模式。市里正在修订《深圳市普惠性幼儿园管理暂行办法》,等办法出台后我们将积极落实。

肖鹰:原区经促局因审核不严,多支付专项资金51.53万元,造成财政资金严重流失。审计机关没有对这种不认真审核把关造成财政资金严重流失的行为依法提出处罚意见。为什么?

区审计局负责人:审计机关确实是有建议权,我局会依据事情严重的程度和审计的法定职权,提出不同的处理意见。对于涉及干部问责的处理,我局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与组织、纪检、监察部门研究后,由相关部门进行处理。近三年,我局就审计发现的9个事项,已出具了4份审计移送处理书,其中移送给纪检监察部门的4个事项已经立案调查。通过移送处理,推动完善制度8项,追回并上缴财政1.34亿元。

黄振辉:原区经促局在教育联盟平台项目中重发放轻绩效,未按约定对合作单位设立年度经营目标并进行考核与审计,未对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进行跟踪管理,导致资金使用效益低下。为什么不执行协议约定的有关加强资金绩效管理条款?准备采取什么措施整改?

区工信局负责人:对此问题,我局已积极对接承担这个项目的合作单位,同时聘请了第三方会计师审计机构对教育联盟开展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调研、核实和取证。对于项目后续管理和使用方面,目前已在调研核实取证的基础上,结合区教育局等用户单位反馈意见,形成了结论指向明确的处理意见。

白建文:宝安幼教集团存在289处安全隐患,同时存在食堂索证和留样试吃记录不规范的问题。为什么在全区上下狠抓安全生产工作的时候,幼教集团仍然存在这么多安全隐患,特别是食品安全隐患?

宝安幼教集团负责人:排查出安全隐患的9所直属公办幼儿园都是20年以上的老园,审计人员按照2016、2017年的标准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以前的标准与现在的标准相比,的确存在一定的差距。截至目前,整改率已达到87%,其余可整改事项将在暑假期间全部整改完毕。

李远征:区妇幼保健院中心区新院医疗工程竣工日期为2015年12月10日,未按规定及时办理竣工结算,拖延时间近三年。目前该项目仍然未能办理竣工结算,原因是什么?将采取什么措施完成竣工结算?

区建筑工务局负责人:主要原因是施工单位对我局最后认定的结算价不认可,耽误了竣工结算。目前,我们已多次约谈施工单位,要求启动强制结算,将于今年内完成结算。

李远征追问:政府投资项目普遍存在不按时竣工结算问题,有什么解决方案?

区发改局负责人:我局制定了宝安区政府投资项目绩效评估办法,对滞后项目有相应扣分项,反之则有相应加分项,通过该措施推动工程顺利开展竣工结算。

姚伟光:近年来,绩效审计发现部分医院存在医疗设备闲置情况。另外,人大代表在调研中发现,松岗医院空置5000多平方米,多个功能室医疗设备配置不到位,大大降低了政府投资使用效益。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如何加快解决?

区卫生健康局负责人:妇幼保健院设备闲置问题,主要原因是闲置设备均为高端设备,需要专门培训才能上岗使用,原来持证上岗的工作人员临时辞职,导致设备没有使用。后经过重新培训工作人员,该设备已于第2018年第四季度投入使用。松岗人民医院设备闲置问题,是由于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政府投资计划下达延迟导致医院设备项目延期,目前已经在走立项手续。

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整理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