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端午时 松岗龙舟协会扬棹起航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刘卫华)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端午节即将来临。5月23日,宝安区松岗龙舟协会沙浦围龙舟队祥龙出水,赛龙舟的号子声又在松岗呼喊起来。松岗龙舟协会成立于2018年9月7日。2019年1月正式在深圳市宝安区民政局登记成立,目前是深圳市唯一官方注册的龙舟协会。协会现有正式会员60余人,主要由东方、碧头、沙浦围、松涛四个社区居民及深圳农商行相关人员组成。会长由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松岗赛龙舟)传承人文康宁担任。

松岗赛龙舟历史悠久,是极具地方的民俗活动,在广东沿海及港澳地区都皆知巷闻,并且声誉海内外。1977年松岗举办首届龙舟赛,1998年举办松岗国际龙舟邀请赛,吸引澳大利亚、马来西亚、香港等地区16支队伍参赛,观众达6万多人,中央、省、市新闻对此作了报道。近年来松岗也举办2016松岗龙舟赛、2017广东省龙舟锦标赛等大型比赛,得到各界群众的一致好评。松岗街道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工作。为更好的传承发扬龙舟运动,开展五指耙水库专项改造工作,力图打造五指耙龙舟训练基地、修建龙舟非遗博物馆,此外还创作龙舟原创歌曲《赛龙舟》,反映松岗人民团结、奋进、不断拼搏的龙舟精神。

[责任编辑:谢孙武]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