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永推出全市首个移动式消防安全体验中心

将以“走街串巷”方式让群众就近学习安全知识,预计三年培训40万人次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陈泉桦 梁宁)“太可怕了,在燃气灶旁边倒面粉也会引起大爆炸!回去我一定动员广大租户来这里体验学习,提升他们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5月10日上午,福永街道在白石厦社区推出全市首个移动式消防安全体验中心,率先前来参观体验的楼栋长吴伟忠点了个大大的赞。

福永街道全力以赴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将2019年确定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年”,制定“福永规范”2.0版,全面实施安全生产“60+10+30”举措,督促各方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推出全市首个移动式消防安全体验中心,大力实施消防安全“大培训、大宣传”,是福永街道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年”行动方案的重要举措。在未来,这座移动式消防安全体验中心将以“走街串巷”的方式,深入到辖区各个社区,在居民家门口开展体验式消防安全宣传培训,预计三年至少培训40万人次。街道以此为抓手广泛宣传引导、夯实安全根基,切实推动各类责任主体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为“航港都会、科技之城、凤凰福地”建设保驾护航。

新型阵地将消防安全宣传培训送到家门口

“原来我们的厨房里暗藏了这么多火灾隐患,回去之后我要逐一检查,确保家里没有任何安全隐患。”“电线老化也会引发火灾,平时没有引起重视,回去我要好好检查电线是否规范。”……5月10日上午,福永街道白石厦社区篮球场内人头涌动,辖区楼栋长、安全管理员、社区居民等200多人齐聚这里,成为第一批走进移动式消防安全体验中心的观众,其中有很多人在工作岗位上已经接受过相对严格的安全培训,但他们还是纷纷感叹:体验中心的宣传教育全面、深入、成体系,不仅强化了他们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的防范意识,更提升了他们对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专业技能。

千计万计,安全教育第一计。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的宣传培训工作,要求不断加强宣传培训,切实将安全事故消灭在发生前。福永街道坚决贯彻落实区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工作的要求,坚持“安全生产事故预防胜于补救”的工作理念,全面实施“大培训、大宣传”工作。近半年来,福永共举办各类培训73场,培训人员16200多人次,培训对象涉及工矿企业从业人员、在建工程及小散工程工作人员,以及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街道不断创新安全宣传培训方式方法,推出全市首个移动式消防安全体验中心,打造宣教培训新型阵地,标志着福永在安全宣传培训工作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移动式消防安全体验中心首站设在白石厦社区,正是因为这里的出租屋和人流量都比较密集,过去一年里街道三分之一的火险警情出在这里。”根据《福永街道移动式社区消防体验中心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福永街道移动式消防安全体验中心将以辖区7个社区为辐射单位,将安全宣传培训送到家门口。具体将针对工矿企业从业人员,人员密集场所从业人员,“三小”场所经营者及从业人员,出租屋业主、二房东、承租人,学校、幼儿园全体师生等群体,结合实际制定消防、交通、生产安全培训课程,安排专业讲解团队针对安全用火、用电、用气、交通、生产等进行详细介绍及解读,及提供一对一、一对多的体验操作培训辅导,预计三年至少培训40万人次。

借力科技一站式体验全套安全宣传培训

记者在现场看到,作为深圳市首个移动式室内安全宣教场馆,福永街道移动式消防安全体验中心由两个集装箱改装而成,外墙粉刷成“消防红”,显得格外醒目。体验中心总面积约为48平方米,材质轻便,可以因地制宜挪动及安装。不仅如此,体验中心还充分借力高科技手段,集合了消防、交通、建筑施工、逃生、急救等各个领域的安全生产内容,居民只要走进这里,就能一站式体验全套安全宣传培训。

体验中心一共设置了十四个功能区域,分别为模拟火灾事故报警区、居家安全展示区、消防灭火模拟体验区、紧急救护安全体验区、燃气管道安全知识学习区、AR模拟体验区、VR模拟体验区、交通安全互动区、火灾逃生工具展示区、消防安全知识趣味抢答区、建筑安全展示区、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学习区、用电安全展示区和电动车充电安全学习区等。这些区域集合了实物模拟展示、展板展示、灭火体验、防护用品、人工急救、火场模拟、AR/VR虚拟现实体验和游戏体验等方式,涵盖了用火、用电、用气、交通、生产等全套安全生产知识,内容浅显直白、简单易懂。

街道还在体验中心配备了三名专业讲解员,指导居民群众使用救援设施设备、体验急救操作等,让居民群众能够亲身体验、学习并掌握安全知识和技能,有效防范日常安全伤害,真正实现“一站式体验、全套习得”。

深入落实确保辖区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福永街道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和精细化管理思想,将2019年确定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年”,全面总结2018年主体责任落实工作经验做法,紧紧抓住落实主体责任的关键环节,围绕进一步强化社会全员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目标,按照“先固化再优化”和“控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的原则,制定60条主体责任捆绑措施,实施10大主体责任绑定机制,打造30个主体责任示范单位,切实把主体责任落实工作引向深入。

移动式消防安全体验中心的推出,是街道深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年”行动部署的重要举措,其打破了传统安全教育模式,以“送教上门”的方式让群众随时随地就近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接下来,福永街道还将依托体验中心,实施出租屋“预租房、先体验”、零星作业“预动工、先体验”等行动,力求最大限度用好用活体验中心,使这一新鲜的宣传形式发挥最大的效果。

“各单位各社区要聚焦主体责任提升年行动,突出八大领域,加大宣传力度,使60条捆绑措施深入人心,变成居民群众的自觉行动,确保福永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在当天上午举行的体验中心揭牌成立仪式上,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闫虎强调,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福永街道要全力以赴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年”行动各项工作部署,以最大的安全作为、最强的责任担当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筑牢安全事故防线,确保辖区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全力护航“航港都会、科技之城、凤凰福地”建设,为宝安区建设“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贡献福永力量。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