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依法治国办调研组实地调研宝安人民调解“说事评理”模式

指出“说事评理”是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体现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慧怡)昨日,由中央依法治国委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联络员、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局长王晓光带队,中央依法治国办调研组一行来到西乡街道花园街区社会综治管理指挥中心,实地调研人民调解“说事评理”模式,并指出,“说事评理”是人民调解在宝安应时应地的创新,是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体现。

调研组一行首先聆听了西乡街道首席调解员林荣对“说事评理”工作模式、评理团情况等的介绍,随后观看了说事评理宣传片。人民调解“说事评理”模式创设于2009年,西乡街道在继承传统人民调解和乡贤治理的基础上,借鉴国内的人民陪审员制度和英美法系中的陪审团制度,以“法、理、情”的结合开创出这种新型调解模式。其中担任“评理”功能的评理团由专业法律顾问和律师作为主调人,发动“两代表一委员”、乡贤和邻里积极参与调解,形成“律师说法,贤达说理,邻里说情”形式的综合调解模式。据悉,“说事评理”已经在全区各街道推广,今年下半年将实现全区所有社区全覆盖。

座谈会上,宝安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立德介绍了“说理评理”诞生的背景与在宝安区实践中取得的成果。宝安区人口众多,利益诉求复杂多元,矛盾纠纷数量常年居高不下,很多人不愿意通过程序相对复杂、耗时长的诉讼来解决纠纷,而传统的人民调解模式也难以化解当事人的心结,“说事评理”借助街道法律顾问、律师和社会贤达的力量,不仅帮助解决了众多疑难复杂纠纷,每一次“评理”也取得以案普法的效果。

广东省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厅长曾祥陆指出,“说事评理”在宝安应时应地而生,脱胎于人民调解,同时不拘泥于传统人民调解模式,评理团成员的多元化既扩大了参与面,起到良好的普法效果,也能保证“评理”的公正性,是一种非常管用的创新。此外,通过“说事评理”,政府部门既掌握了辖区情况,也为居民解决了实际问题,即使解决不了也可引导其通过其他合法途径解决矛盾纠纷,是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体现。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