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紧数据审核 提升数据质量

全力冲刺确保宝安“四经普”打好攻坚战

截至4月30日24点,宝安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四经普”)登记上报阶段工作基本完成。宝安区普查底册单位18.05万家,个体经营户3221户;“一套表”单位上报率100%,“非一套表”单位上报率103.5%,普查各项工作严格按市经普办进度要求按时完成并得到高度认可。

自“四经普”登记工作进入攻坚冲刺阶段以来,区委区政府继续高度重视,区主要领导亲自走访调研;区统计局、区经普办把握时间节点、提前周密部署、深入一线指导和督查;各街道经普办加大人力投入、完善联络协作机制、全面开展二次上户核实工作,区和街道层层发力、密切联动、抓实重点,努力做到时间与进度同步,质量与要求一致。全区经普工作人员抓好以下八项措施,紧张工作,全力冲刺,切实提升数据质量,力求确保普查登记顺利完成。

一是做好登记收尾阶段工作部署。为落实区长郭子平调研“四经普”工作时的指示要求,宝安区经普办4月24日召开全区各街道经普办主任会议,会议传达了4月23日市经普办主任会议精神,指出宝安区“四经普”已进入攻坚冲刺阶段,要求各街道经普办、区经普办各组强化责任、形成合力,扎实做好查缺补漏、数据审核、测算评估、质量抽查等重点工作,切实提高经普数据质量。二是实行普查登记进度每日通报制度。区经普办每日对各街道“四经普”工作进度及数据质量情况进行通报,并结合我区“四经普”数据质量审核工作实际提出具体意见,及时明确工作方向和重点。三是集中做好普查数据汇审。4月22日-25日召开了为期4天的全区“四经普”普查登记数据集中审核工作会,区、街道各专业普查员60余人集中审核普查数据,着力提升数据质量。四是加强“两员”队伍合理调配。全区经普工作重心由上户登记转移到质量审核,将普查员分专业调整并加派数据审核人员,进一步加大区级指导力度和街道审核力度,全面审核普查表各项数据的一致性、逻辑性和合理性。五是完善审核流程和调查联络机制。测算评估普查表及关联数据,明确审核重点,完善审核流程,提高审核效率,并建立区、街道、社区数据审核联系人清单,完善审核联络工作机制。六是协同合作开展二次上户核实工作。会同相关部门组建“四经普”“六员”核查小组,由普查员、安监员、网格员、社区联络员、物业联络员及督查员组成,对辖区范围内要求二次上户核实和经审核发现存在数据问题的企业进行实地核查。七是约谈代理记账公司。由经普办、经科办、维稳综治办和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组成约谈小组,对辖区内记账公司进行约谈,对代理的辖区企业各类财务报表重新审核。八是开展普查数据质量抽查工作。区统计局领导班子带领各专业业务骨干组成质量抽查小组赴各街道开展数据质量抽查核查,并指导各街道根据国家抽查方法,对抽选的普查小区进行地毯式现场核对,确保做到不重不漏、数据准确。

接下来,宝安经普工作人员将再接再厉,有序推进普查数据查缺补漏、审核汇总、质量检查和验收等各项后续工作,坚决打好“四经普”攻坚战,确保普查数据客观、准确、真实反映宝安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宝安日报记者何艳通讯员卢瑶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