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中医护理科普义诊活动落地宝安

吸引300余名市民前来体验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钟满香 通讯员 麦映雪)5月11日上午,由深圳市卫健委主办,深圳市护理学会、深圳市护士协会、深圳市中医院、宝安中医院(集团)等13家单位承办的“中医特色护理 ▪助力深圳健康”深圳市中医特色护理科普义诊活动顺利举行。

深圳市卫健委中医处处长刘冬云、调研员郑建宏、副处长赵曾艳、副调研员廖文卫,宝安区卫健局局长杨北兵,深圳市护理学会理事长丁小容、深圳市护士协会副会长莫蓓蓉及各协办单位领导、护理部主任出席活动,宝安中医院(集团)党委书记、院长朱美玲主持活动。

现场设置了中医特色疗法体验区、中医养生茶品饮区、中医药膳科普区、中医养生操示教区、中医药香囊DIY制作区等六大区域,提供刮痧、艾灸、火龙罐、小儿推拿等近20种中医适宜技术免费体验,尽管活动当天烈日当空,仍吸引了300余名市民前来参与,受到市民一致好评。

小朋友在护士的指导下与妈妈一起制作中草药香囊

“我听说今天这里有义诊,就带着全家人一起过来看看,没想到家里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项目,效果也挺好的,决定下次再去医院做几次治疗。”一位与家人同来的市民说到。

“我平时在家里做家务、带孩子,整天腰酸背痛的,经常到家附近的社康做针灸推拿,做完立马就舒服了,费用也不高,还方便,所以我今天特意过来这里支持她们。”

充分发挥中医优势,中医护理大有可为

近年来,中医护理专业随着中医药事业的飞速发展也逐渐被市民所信赖及需要。深圳市护士协会副会长莫蓓蓉在仪式上致辞提出,希望广大中医护理人员一定要抓住机遇,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出我们专业的力量。深圳市护理学会理事长丁小容介绍到,深圳市目前注册护士约有6万余人,已有18项中医护理项目实行市场调节价收费,而如何通过中医护理人员的专业技能服务于市民,促使市民健康水平不断提升是我们现阶段的首要任务。

“我平时都是带孩子去附近的社康做推拿,今天听说你们在这里义诊就过来这里看看”

据了解,近年来,深圳市全面开展中医“治未病”大健康工程,而宝安中医院(集团)以建设中医社康及开展家庭医生工作为抓手,切实落实该项工作。集团下属各社康中心除了提供基本的计免服务及全科医疗服务外,还为社区居民提供40余种中医适宜技术服务。同时每一个家庭医生团队都至少配备有一名中医师,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关注护理学科发展,助力健康深圳建设

近年来,深圳市高度重视中医护理工作,不断加强中医护理专科建设,积极推动中医护理行业发展。深圳市卫健委中医处处长刘冬云表示,中医在医疗卫生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医护理又是中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群众优势。中医护理人员应该深入挖掘、学习中医护理精髓,发扬南丁格尔精神,努力开创中医护理新局面,为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更多有益的经验。而此次活动通过走近市民,让老百姓能进一步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为日后中医药学及中医护理行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这个做完还挺舒服的,脖子也没有那么累了,下次叫上我朋友再去你们医院感受一下。”

深圳市宝安中医院(集团)一直紧跟国家政策方针,严格按照深圳市医疗卫生行业统一部署开展工作,于2018年创新成立深圳市首个中医护理门诊,为全市中医护理门诊建设探索经验。成立一年来,门诊人员通过到各地学习进修等方式把全国先进的中医护理技术带回深圳,目前集团已开展55项中医护理操作,年服务人次达210万。未来集团将继续深化与市护理学会、护士协会等专业组织的合作,为市民提供更专业、科学、规范、优质的护理服务。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