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务实做好帮扶 助力龙川如期脱贫

姚任率队到龙川调研对口帮扶工作,要求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

5月8日,区委书记姚任、龙川县委书记黄添胜一行调研牛蛙养殖产业扶贫基地。

宝安帮扶建设的牛蛙养殖产业扶贫基地,每亩产量可达2万斤,预计总产值约2000万元。

宝安帮扶建设的珠塘村党政服务中心。

龙川县近来已陆续下了好几天的雨,宝安区委书记姚任、龙川县委书记黄添胜一行执伞行走在龙母镇珠塘村的田野间,手边就是绿油油的有机稻田,小路另一侧则是新建的牛蛙养殖产业扶贫基地,落在这小天地间的“龙舟水”要么漫流田野滋润农作物,要么汇聚成池养育着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牛蛙和其他水产,大大小小的帮扶项目在雨露中悄然发展,验证着广东人千百年来总结的“水为财”的朴实道理,粤北连绵的山岭挡不住这里的勃勃生机,挡不住龙川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挡不住龙川群众齐牵着手、一个不落奔向小康。

“家里种了6亩地,口粮管够,我在养殖场一个月有3千块工资,老母亲享受了免费医保和社保,孩子也有教育补助,一家人生活比以前好多了,这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去年实现脱贫的村民胡大叔见到姚任一行的到来,高兴地邀人进屋交谈。珠塘村是宝安对口帮扶龙川的33个贫困村之一,5月8日、9日,姚任率队到龙川调研对口帮扶工作,走访慰问珠塘村村民,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调研多个对口帮扶项目,并出席对口帮扶联席会议与龙川县研究推动相关工作。“精准、务实、可持续”是姚任一路上挂在嘴边的关键词,“‘两不愁、三保障’是最基本的,我们还要把就业帮扶、产业帮扶做好,增强造血功能才能巩固脱贫成效。”姚任说。黄添胜表示,宝安对口帮扶工作力度大、措施实,龙川有信心如期完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任务。

宝安区领导蔡英权、项健,龙川县领导杨利华、张新发、黄春彭、张百松、魏勇军、杨海华参加活动。

对症下药精准扶贫村民生活迎来大改变

珠塘村的名字由来与一位历史名仕有关:传说苏轼被贬岭南时,路过此地不慎将珠宝盘缠掉落池塘。近千年后的今天,在宝安的帮扶下,苏先生或曾走过的山路逐渐变成了硬底化的水泥路,排水不畅的渠沟也经过重新疏通建设,破败泥泞的田野设施变得规规整整。在珠塘小学旁边,全新建造的党群服务中心、卫生站已经落成,一个广受小朋友欢迎的农家书屋坐落在五星红旗和党徽下,整座小楼早成为全村的公共服务站。

“扶贫工作离不开村民的支持和配合,我们建了这座服务村民的小楼,搭起了广受孩子喜欢的书屋,这些好处村民们看得到、摸得着。”宝安派驻村里的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攸伟说,“全村48户164名困难群众已在去年全部脱贫,今年我们要继续巩固这个来之不易脱贫成果,确保乡亲们不返贫。”

脱贫不是等来的、喊来的,而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48户164名困难群众全部脱贫,是宝安、龙川两地以及全体村民一道共同奋斗的结果,是精准扶贫、对症下药的回报。骆奶奶的两位孙子学习成绩优异,既是一家的骄傲和希望,也是当前家中的主要负担,根据骆奶奶一家因学致贫的情况,扶贫工作队除助其完善医疗等保障外,还发放鸡苗鼓励其养殖增收,并加大了教育补贴力度,落实补贴24000元,去年骆奶奶一家已脱贫,明年,随着在华南师范大学就读的孙女毕业就业,骆奶奶家的小康路将越走越宽。

“一定要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这是困难群众脱贫的基础。”在走访慰问过程中,姚任最关心的是村民们的基本生活保障是否全部落实、是否稳定脱贫。据悉,今年宝安将继续大力推进危房改造和安全饮水工程,年底前完成93户贫困户改造任务和44户贫困户安全饮水任务,同时继续稳步推进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力度,全面完成33个贫困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工作。

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增强当地群众造血功能

增强当地群众“造血功能”是实现长效脱贫的关键。胡大叔一家因病致贫,两个劳动力供养老小一家,难以独自实现小康。扶贫工作队帮其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后,还帮其找到了就业岗位,胡大叔如今在养殖场工作,每年收入约4万元,口粮出自自家田地,闲时还可接其他零工增加收入。拥有稳定收入,胡大叔一家终于在去年脱贫。“除了我自己有工资收入以外,我家孩子现在也在深圳打工,每月手上能剩千把块,他能照顾好自己,我很放心。”如何让一家人日子过得更好,胡大叔心中自有一本“账”。姚任向胡大叔介绍宝安今年的帮扶计划,向其推介就业帮扶政策,“通过参加培训掌握更专业的技能,能帮助孩子找到更好的就业岗位,从而拿到更高工资。”

就业岗位的创造离不开产业的发展。胡大叔工作的地方是牛蛙养殖产业扶贫基地,该基地主要培育牛蛙幼苗及养殖食用大蛙,预计总产值约2000万元。该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通过贫困户入股分红和贫困劳动力参与务工的形式带动100多人实现脱贫。

通过发掘传统技艺,村民们也找到了更多的致富道路,例如部分村民通过传承制作柚子茶传统工艺,合作建成了年产值约达200万元的柚子茶厂,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组织生产。除此以外,在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珠塘村还开发了种养加工旅游配套服务等产业项目,共种植1000余亩水稻、鹰嘴桃、番薯、板栗、油茶、柚子、猕猴桃等农作物,设立了产量达十万只规模的走地鸡大型养殖基地。

珠塘村与多个电商平台合作,同时在宝安中心区设立了两家线下店销售相关产品,2018年销售额已超一千万元。今年,宝安将继续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实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工程,同时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引导宝安的农产品销售主体帮扶销售龙川县的农产品,精准帮扶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围绕精准务实下功夫推动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在宝安区——龙川县对口帮扶工作联席会议上,姚任、黄添胜等两地领导以及有关单位就进一步做好今年对口帮扶工作进行研究讨论,共同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明确具体项目、责任单位、责任人。双方一致认为,要继续围绕“精准”“务实”二词下功夫,进一步加强产业共建、消费帮扶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强化扶贫资金管理,把资金用好用到位,推动扶贫工作产生更大成效。

姚任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总书记的要求和中央、省、市扶贫工作部署,把扶贫工作做得更加精准、扎实。要以更硬举措确保困难群众如期脱贫、已脱贫群众稳定小康,统筹做好跟踪服务,确保每位困难群众都真实脱贫。要进一步深化产业共建,积极用好产业帮扶资金、产业园区等资源,建设符合市场规律、符合群众期盼、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同时抓好消费帮扶,精准服务困难群众,进一步扩大产业共建成果。要深化推进企业帮扶行动,引导更多企业支持龙川脱贫攻坚,为龙川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帮助困难群众稳定脱贫、实现小康。

黄添胜对宝安一直以来在扶贫开发、产业共建、党建等方面的倾力帮扶表示感谢。他表示,龙川将全力肩负起“主人翁”责任,通过学习借鉴宝安“项目化、表格化、责任化、时序化”的工作做法,层层落实好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顽强作战,确保全面完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任务。龙川将进一步加强与宝安区在产业共建、精准招商以及教育卫生等领域的合作,推动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

宝安日报记者陈董成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