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现中医药文化魅力 福海非遗优秀传统文化节开幕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王倩)5月9日上午,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宝安区配套文化活动——福海非遗优秀传统文化节在福海文创园5楼开幕。该文化节以“振兴中医,传承国粹”为主题,期间举办中医药非遗传承高峰论坛、中医主题字画展、非遗优秀传统文化市集(中医、书画)、二十四节气养生文化沙龙、中医非遗传承人中医绝活展演等系列活动。

在开幕式上,福海文创园运营方分别与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南粤分会、“平乐郭氏正骨”传承人陈汴生、大唐书画院签订了入驻园区、品牌推广战略合作协议,促成交易总额达700万人民币。宝安相关领导、全国知名中医药专家、文化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近200人出席会议。

现场呈现中医药文化魅力

走进活动现场,中国知名中医专家陈汴生、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副会长张敏、宝安区医学会会长陈金喜、福建省福州市平谭综合中医院医院长陈国强等4位专家,在中医药传承高峰论坛论岐黄之术,探索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的路径。

平日一号难求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乐郭氏正骨”传承人陈汴生在活动签约后入驻园区中医馆,采用平乐郭氏推按手法并应用药透、穴位封闭等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肩颈腿腰痛疾患。

中医专家刘杰,免费向市民提供医养健康咨询,结合季节性中医养生,现场开讲夏季养生知识,将节气中医养生知识与生活相结合,普及中医保健意识,倡导科学、合理、健康的生活方式。

指尖上的非遗,大唐书画院院长、著名书法家张西平、以书画的形式呈现《本草纲目》,并配以古画以及中药图片和简介,形式活泼、图文并茂,使人们在享受诗画艺术的同时,认识、了解中药的性状、性味和功效等,带领市民了解中医,走进书画,感受一场中医书画艺术盛宴。

助推“中医药创新之都”发展

近年来,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以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为统领,以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和中医药创新之都为抓手,打造中国首家纯中医医院,全面推动宝安区中医药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福海文创园负责人金爱刚表示,此次文化节围绕宝安区打造“中医药创新之都”的战略规划,借助园区平台和产业发展,推动实现中医药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汇集优秀传统文化中医药、书画等,用语言、文字以及展览等各种具体的活动方式渗透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旨在通过弘扬优秀中医药文化,推动中药医事业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