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街道62个“两新”和小区党支部开展集中揭牌

领导嘉宾为党支部揭牌。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许嘉晴 田苗)5月10日,宝安区西乡街道32个“两新”党支部和30个小区党支部举行揭牌仪式。西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黄东明,宝安区党建服务中心主任程再峰,西乡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姚文群,西乡街道党工委委员黄智常出席活动。

现场还设有“党建小集市”、党建知识问答等环节。在“党建小集市”中,每个社区都有独立的摊位,通过派发宣传册、线上答题、兑换礼品等形式吸引市民参与,以达到向市民科普、宣传党建知识的效果。由社区里专业的党务工作者进行摆摊,在与市民互动的同时还可以为他们解答党务相关的问题,有助于街道摸排流动党员、“口袋党员”,协助企业组建党支部,更好地推进“两个覆盖”工作。

《党建是魂》暖场表演。

夯实基层执政基础62个两新组织和小区成立党支部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积极扩大党的工作覆盖和组织覆盖,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员归属感,同时突出党建引领,通过加强党建带工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基层工会组织设置。25个社区党委书记及组织委员、62个新成立的党支部代表、机关单位支部代表、新转正党员、各社区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黄东明书记对新成立的基层党组织寄予厚望,他指出,新成立基层党组织,要紧抓政治建设不放松,切实发挥好党组织在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自身发展的政治引领作用;要紧抓组织力量不放松,扎实推进规范化建设,切实保障工作有序推进;要紧抓实质作用不放松,积极结合实际,努力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小区党支部要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业委会、物业管理工作中,“两新”支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扩大辐射效应,不断带动更多两新组织投入党建。

柳竹社区华侨新村西堤居民党支部成员丁育吾作为代表在揭牌仪式上发言,她说,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带动小区多元主体参与小区治理,为共建美好和谐家园尽一份力。

两新党支部书记代表董华文说,作为一名非公企业负责人,深深体会到企业的成长,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党制定的改革开放政策、也离不开党和政府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大力支持。

市民在“党建小集市”参与线上问答。

推进“两个覆盖”质量提升全面摸排1.6万家非公企业

据了解,去年以来,西乡街道积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落实省市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有关要求,积极响应区委“两个覆盖”质量提升工作部署,增强大家在新形势下做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推动各项工作目标如期实现。

自2018年7月由区委组织部统筹进行重新摸排后,西乡街道根据市、区有关精神。共排查非公企业16260家,排查社会组织46家,其中排查出互联网企业9家,规模以上企业400余家。截止目前,共找到两新党员491人,转入党员416人,新组建党支部22家。

做好“两新”党建同时,更加关注小区党建工作。长久以来,西乡居民小区数量多、类型复杂,既有配套齐全的“花园小区”,也有物管缺失的“双无小区”。据统计,159个居民小区,已登记居住在小区的党员4437人,还存在部分流动党员、“口袋党员”。

为做实做深基层党建,西乡街道推动街区治理体系建设向居民小区延伸,按照区委组织部印发《宝安区关于开展住宅物业小区党建试点的工作方案》要求,启动住宅物业小区党支部建设工作,将支部建在小区,发挥小区党员作用,建设属于小区的战斗堡垒,以住宅物业小区为抓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体系。2018年以来,共成立40个小区党支部和53个居民小组。

另外,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加大党建宣传力度,在此次揭牌仪式上,西乡街道同时启动了党建成果巡回展,内容包括包括社区党建特色亮点、“两新”党建特色亮点、新成立党支部简介、党建群英榜和党建知识等。该展将在5月至7月期间在辖区内各社区巡回展示。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