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入户点亮“双宜小村”新生活

宝安区住建局大力推进城中村管道天然气入户改造

居民用上了管道天然气。

▲燃气企业工作人员上门检查瓶装燃气安全。

表彰管道天然气入户工程先进个人、举办“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普及杯”广场舞大赛、出台2019年宝安区燃气安全管理工作要点,连日来,宝安区住建局大力推进管道天然气入户工程,规范瓶装燃气供应点管理,全面改善“城中村”安全质量、环境品质。

加快推进管道天然气入户

4月26日,宝安区2018年管道天然气入户工程先进个人暨入户工程联席会议在区住建局举行,区发改局、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水务局,各街道办,市燃气集团宝安分公司等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燃气入户工程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在当天的会议上,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为2018年度管道天然气入户工程工作先进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据了解,为加快推进管道天然气入户工程进度,宝安区管道天然气入户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今年2月下旬开展了2018年度管道天然气入户工程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共评选出12名先进个人。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普及管道天然气知识,让各位居民朋友更多地了解安装管道天然气的必要性,由区住建局主办,深圳市燃气集团宝安分公司、新安街道办协办的“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普及杯”广场舞大赛已经启动。4月18日至5月10日期间,参赛队伍可以向在属街道办城建科报名,其中冠军奖金达到5000元,亚军奖金3000元,季军奖金2000元,优秀奖奖金800元,此外,现场还将抽取10位幸运观众。

据了解,区住建局统筹协调各街道和市燃气集团,合力推进13万户城中村和老旧小区管道天然气入户改造,越来越多的城中村居民用上了管道天然气。为鼓励业主积极参与入户工程,每户缴纳900元(户内接两个用气点,增加一个用气点加收500元),余下费用由政府出资,政府出资的额度以4100元/每户为上限。去年,宝安区新增市政管网18.1公里,新增燃气管道用户2.4万户。

此外,该局印发了《宝安区城中村管道天然气入户工程工作方案(2018-2020年)》,重点实施推进管道天然气入户联合会战,燃气庭院管结合“正本清源”工程和“双宜小村”综合治理行动一并敷设,由市燃气集团配合各街道办做入户宣传,各街道组织社区股份公司开展收费工作,统筹协调各部门力争完成2019年57个城中村管道天然气入户工程。

提高安全管理标准化水平

今年3月,区住建局召开2019年燃气行业安全管理工作会议,除了对2018年度宝安区瓶装燃气入户安检工作进行了总结,还对2019年宝安区燃气安全管理工作要点进行了解读,并现场签订宝安区瓶装燃气企业履行供应站(点)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承诺书。

据了解,2018年宝安区组织开展了两次入户安全百日行动,全年全区共排查瓶装燃气用户64万户,跟踪整改19.7万宗隐患。全区瓶装燃气爆燃事故数量和受伤人数大幅下降。而今年的燃气工作将以“强化主体责任、规范标准监管、加大隐患排查、夯实基础建设、推行诚信管理”为着力点,以“责任书签订、员工持证上岗、钢瓶流转台账核查、月报表汇核、二维码推广应用”为抓手,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标准化水平。

2018年度管道天然气入户工程先进个人名单:

●新安街道办事处张峰铭

●西乡街道办事处谭新禧

●航城街道办事处底震超

●福永街道办事处叶标

●福海街道办事处林健

●沙井街道办事处郑焕忠

●新桥街道办事处文惠东

●松岗街道办事处潘名伟

●燕罗街道办事处蔡启昌

●石岩街道办事处戴炯生

●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邢洪亮、田炎军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田舒娅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