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水污染治理成效 打造亲民亲水河岸环境

姚任率队调研检查水污染治理工作,要求完善治理模式和工作机制,确保河流长制久清

昨日,姚任率队到西乡、松岗检查水污染治理工作。

宝安讯(记者 陈董成/文 雷小舟/图)4月29日,区委书记姚任率队到西乡、松岗调研检查水污染治理工作,现场了解相关河流的综合整治工程进展和水体质量。姚任强调,要不断总结水污染治理工作经验,查漏补缺,持续完善提升治理模式和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河岸绿化、恢复河岸生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亲民、亲水的理念抓好护栏、步道等设施的建设,让水污染治理成效更好地惠及老百姓。

“氨氮指标是多少?还存在哪些问题短板?”在西乡固戍涌,姚任一下车就直奔河边,调研检查河流水体质量,向区水务局等单位了解综合整治工程的进展和薄弱环节,检查新水质净化厂建设工作。据悉,新建的固戍水质净化厂(一期)属固戍片区污水应急处理扩容服务项目内容,建设处理污水规模为12万立方米/天,自去年12月起开工建设,除去春节假期外,历经3个多月的高效施工,目前已进入调试运行及验收阶段,出水水体质量达国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该厂将进一步增强固戍片区污水处理能力,巩固水污染治理成效。姚任聚焦工作薄弱环节,深入了解当前工作短板和应对措施。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与市主管部门的沟通联动,统筹发挥市级项目与区级项目的系统性作用,切实发挥用好各项污水处理设施的全部能力,确保各项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巩固水污染治理成效。

南昌涌的水体质量让人惊喜,站在河边可见河水清澈见底,岸堤绿草如茵,右岸人行步道、栏杆等设施已基本完工,左岸相关设施正在加快建设。姚任仔细了解水体的透明度、氨氮指标和气味,对水体质量给予充分肯定,并沿河检查工作是否存在短板和不足。他指出,河水质量提高了,更要重点抓好巡河护河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清理水里、岸边的污染物,守好得来不易的一河清水;要加快抓好河道景观建设,提升河岸的美观度,为市民打造观感良好的河岸景观,用好水好景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潭头河是大松岗片区的重要河流,今年以来氨氮指标稳定处于3毫克/升以下,实现了不黑不臭。姚任现场听取潭头河综合整治工作总体情况,了解威胁河流水环境的主要污染源和问题。据悉,该片区此前曾破获排污车通过雨水管网偷排生活垃圾、粪便等污染物的环保案件,污染物来自于部分未接通污水管网的老式房屋,该类房屋自带化粪池,依靠排污车定期转运污物。姚任详细了解相关情况,要求城管、水务等单位深入调研,学习借鉴兄弟区以及其他省市的先进经验,引进合法开展排污业务的相关项目或企业,尽快为老式房屋居民提供服务,从源头上根治此类偷排行为,坚决保护水环境安全。

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蔡英权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