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与古人“会面” 百人宋式点茶赛活动在宝安举办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左汀汀)茶香四溢,汉服飘飘。4月27日下午,由深圳市茶文化促进会、深圳市茶促会唐煎宋点茶道研究会主办、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支持的“2019己亥百人宋式点茶赛——踏青雅集”活动在宝安茶阅世界举办,生动地展现了宋代人的点茶方式和生活风貌。据悉,这是深圳茶促会唐煎宋点茶道研究会成立的首场活动,百余人现场亲身体验点茶,通过斗茶赛的方式,走进宋代人的生活,与古人来一次穿越时空的会面。

当天下午,全体参与人员身着汉服,现场茶香四溢。现场还演绎了唐煎宋点茶道研究会与汉服顽社共同合作演绎的首部舞台剧《茶道印象》之《《撵茶斗茶图》,让现代人了解宋代文人通过点茶让生活更富乐趣意义,品味千年前古人点茶斗茶的悠闲诗意生活。



表演过后正式进行比赛环节。参赛人员整齐落座,开展点茶。据悉,本次宋式点茶赛主要评比的是参赛者的活动礼仪、、斗茶过程、茶汤沫饽展现形式等方面。参赛者需要在15分钟内完成点茶,点茶动作手法顺畅,过程完整,点茶中,茶水不能溅出,点茶结束,需要收拾器具。点茶结束后还要在沫饽上写字、作画,图案清晰。全部完全且动作标准可得分。

经现场评比,现场评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四等奖4名。其他参赛者可获得“千人宋式点茶进吉尼斯入围资格证书”。

据了解,宋代是中国茶文化的兴盛时期,上至王公大臣、文人僧侣,下至商贾绅士、黎民百姓,无不以饮茶为时尚,饮茶之法以点茶为主。“斗茶”更是宋代茶事活动主要内容之一。点茶、插花、焚香、挂画,被宋人合称为生活四雅。点茶道作为宋代最为兴盛的的一种饮茶方式,到现在已经有一千多年历史。它承载了我们中华民族丰富的历史文化,体现了宋代人多彩的生活风貌。

深圳茶促会唐煎宋点茶道研究会会长雷力表示,中华点茶道是中华民族古老智慧的结晶,将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申请进吉尼斯纪录纪录,可以让世界更好的了解中国传统茶文化。她说,这是场赛事,也是一场雅集,是为中华点茶道进入吉尼斯世界项目的一次预热,也更是为三年后我们把点茶申请成为世界斗茶体育项目做的一次准备。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