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企业员工李谱超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潜心研究环保农药用科技成果造福农民

李谱超(右)给团队的科研人员示范实验操作方法。

日前,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西乡辖区企业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普信公司”)李谱超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据了解,今年,全国总工会共颁发“全国五一劳动奖章”695个。

李谱超长期从事环保农药产品的研发,已获授权专利30项。早年就职于国家林业部安阳林药厂,2001年至今在诺普信公司任科技带头人、农药制剂专家,并先后被授予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劳动模范。

捧着匠心睡觉都要将产品放床头柜

农药中苯、甲苯是有害污染溶剂,李谱超和他所在的团队都希望能找到理想的替代品。多年来,为找到农药乳油有害溶剂的替代产品,李谱超带领一个科研小组开展调查研究,经过上千次的配方试验和80多种药剂的反复验证,成功创制了松脂基植物油溶剂。

松脂基植物油溶剂被论证认为是农药中苯、甲苯等有害高污染溶剂的理想替代品。该项目很快被列入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并实现量产,80多种绿色乳油产品也成功投产。由此推动国家工信部组织由诺普信牵头制订并实施了《农药乳油有害溶剂限量》国家标准,从此我国耕地每年免受30万吨以上有害轻芳烃溶剂的污染,堪称“乳油农药的绿色革命”。

“他专心钻研,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诺普信研究所副所长李欧燕介绍,李谱超在研发新产品时,把产品当宝贝护着,细心包好放在床头柜观察,以便第一时间察觉到产品可能出现的变化。

凭着这一份专注劲儿,当前,由他主持研制农药新产品多达200多个,2018年销售额达6亿元以上。其中,“绿爽”系列环保产品应用了他的专利“水性化农药制剂及其制备方法”关键技术,近10年累计生产超过10万吨,产值30多亿元,减少使用有害溶剂超过6万吨,该项目获农业部2015年科技二等奖。

“他经常穿着白大褂、戴着口罩,在实验室一待就是一整天。”该企业总办项目总监陈述茂介绍,虽然李谱超的团队有很多工作人员,他总是亲力亲为,实验室、田间地头、生产厂家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不忘初心

始终记着“我是农民的孩子”

“自己50多岁了,要把技术经验传给谁呢?一定要让年轻人多学点。”这是李谱超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据李欧燕介绍,李谱超不仅带领着高效的团队,还培养了一批勇于创新科研人员。多年来,一批科研人员走上了重要技术岗位,成为企业技术队伍的中坚力量。

2014年,由李谱超领衔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四年来,创新团队完成了国家和深圳市科技计划项目6个,共有5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开发投产了28个新产品,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我是农民的孩子,我希望能全心为农民服务。在一线研发更多新产品,让农民受益是我的梦想。”李谱超告诉记者,接下来,他继续研发对农民有益的产品,切实减轻农民的负担,最大限度地造福农民,提升农产品安全和环境保护,全面践行企业的伟大愿景——“农业不再落后,农民无比幸福”。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都广婷(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