灶下涌初步实现河畅水清

综合整治工程完成97%,景观工程正加速推进

灶下涌两岸的工作人员正在种植树木。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 通讯员 宝水宣/文 刘安邦/图)“以前清理这一河段漂浮的垃圾,要花费很多功夫,如今,河水正一天天变清,我们的工作量也变少了。”灶下涌的河道清理工张师傅说。

灶下涌发源于灶下涌村,流经福海街道桥头社区、同富裕工业区,经西海堤灶下涌挡潮闸汇入珠江口,主河涌长2.17km,流域面积1.28km2。

整治前的灶下涌,沿河有9个污废水直排口,存在污水入河现象;河道漂浮着生活垃圾,河水翻滚着淤泥,散发出异味。灶下涌流域周边主要为厂房、居住小区和城中村,存在部分住户环保意识淡薄,随意丢弃垃圾的现象。

为解决灶下涌的黑臭问题,宝安区组织实施了福海街道新和桥头片区雨污分流管网工程(灶下涌截污工程)、灶下涌综合整治工程(截污工程)、灶下涌综合整治工程(清淤工程)、灶下涌综合整治工程(补水工程)等4项主体工程。目前这4项工程均于去年底完工。

“实现河流的长治久清不是朝夕之功,还需要广大居民和社会各界给予更多支持与理解。”近日,福海街道召开黑臭水体整治校园宣传工作会议,会议汇报了福海“一河六涌”的治理情况。其中,灶下涌综合整治工程完成97%,沿线景观提升工程目前仍有部分区段未建设完成,目前已通过加大资源投入、倒排工期、强化管理机制等措施加快施工进度,该工程为景观提升工程,不影响河道水质。

“家门口的这条河我感受是最深的,经过整治,河水越来越清了,感谢政府的大力整治。”住在灶下涌流域附近的陈阿姨说,现在看到有人往河里扔垃圾,都会上前劝阻,“河流治理需要政府和市民的共同努力,美丽的环境需要我们共同守护。”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