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小微企业首季申报临近尾声 普惠性减税利好兑现

4月,春意盎然,迎来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首个大征期,降下普惠性“红包雨”,为小微企业成长注入新活力。目前,深圳大部分小微企业实行按季申报,税收新政的优惠税种扩围、增值税起征点提高等一系列“减税红包”在这个大征期中陆续兑现,小微企业焕发勃勃生机。

提高增值税起征点

首季申报“增利减税”

今年,国家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将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额3万元提升至10万元。刚办完增值税申报业务的深圳市鑫杰叉车设备商行公司财务人员钱文晒出了今年和去年两张申报表,“你看,这个季度我们销售额接近15万元,比去年增加了近5万元,但增值税税款不用交一分钱,一年可以省一万多元税款,对我们小企业来说算是很大的红包!”

对于这个利好消息,深圳市盛源电力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李小姐竖起大拇指称,“我们公司季度收入额大部分都不超过30万元,如果是按照以前的政策每年都得交2万多元的增值税,现在一年预计可以省下1万多元的税款,这真的是惠民的好政策,为公司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而对于深圳市万合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来说,新政实施后,企业在短短一年内实现了增值税税率从16%到零的跨越式减负。据该公司财务经理王大勇介绍,万合电子是一家主营电子材料、润滑油、化工产品等销售的民营小企业。2018年国家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提高至年应征税销售额500万元,并允许已登记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单位和个人在2018年12月31日前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

王大勇告诉记者:“公司自2018年10月1日起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2018年第四季度销售额为17.75万元,缴纳增值税5325元,如果按照一般纳税人16%的税率计算,我们公司则需缴纳增值税28406元,仅这一季度就节省了23081元。”

今年增值税起征点的提高更是为企业带来发展利好,王大勇高兴地说道:“按照2018年的销售收入总额78万元计算,公司平均每月销售额为6.5万元。新政实施后,企业将全年都不用缴税,真是极大的利好!国家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一个接一个,大大增强了我们对企业的发展信心。”

深圳市盛源电力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同样是此次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受惠企业之一,法定代表人邓丹也在税收政策中看到了企业发展信心,“新政实施后意味着公司基本无须缴纳增值税,一年能节省下几万元,可以用来多招募几名优秀人才,拓展客户群体,提升管理效率,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争取今年利润实现50%的增长。”

更新所得税计税方法 助力激活发展潜力

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不仅提高了增值税的起征点,而且引进了超额累进计税方法,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至300万元的部分,分别减按25%、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并按20%的税率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使税负降至5%和10%,有力地减轻了企业的经济负担,激活发展潜力,增强经济新动能。

“引入超额累进计税方法,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分段计算企业所得税,我们公司预计可减税47万元。”深圳市中宇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梅认为,该公司每年应纳税所得额在280万元左右,光企业所得税减税幅度就达到67%,非常“给力”。

“近年来,国家对小微企业的税收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对于小企业来说,犹如及时雨,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深圳市亿通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也为新计税方法点赞,会计主管刘向阳表示,该公司2018年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为66.08万元,按照原来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约6.6万元。2019年在销售额保持不变的前提下,该公司只需缴纳企业所得税3.3万元,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

有同样体会的还有从事涉税专业服务的人为峰财税(深圳)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蒋勋告诉记者,该公司代理了220多家企业的涉税业务,95%以上可享受到此次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将可免缴当期增值税及附加税,让纳税人真真实实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税收红利。

蒋勋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际贸易冲突持续加深、原材料涨价、人工费激增等,使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提高,企业的利润空间被挤压,许多小微企业面临严峻的挑战,此次出台的普惠性政策有利于盘活企业的资金池,缓解资金压力,为企业加快技术更新、实现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持。

“放水养鱼”增添活力 减税开启连锁反应

普惠性减税是一次“放水养鱼”,让小微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减税红利。同时,不少小微企业把省下的钱用于扩大生产规模、让利消费者,多处受益,产生减税的连锁反应。

“这次收到减税‘红包’,真是一大惊喜,我们老板很开心,还说要给我们涨工资,让我们也收到‘红包’。”深汕特别合作区的鲘门海边饭店大厨郑俊盛一边炒着菜一边笑着说,“如果今年生意更好的话,全店员工都会有奖金,现在大家更有干劲了。”

据了解,提高增值税起征点后该饭店符合免税条件,每年可以减免增值税约2.5万元,饭店老板得知后,开心地摆了一桌海鲜员工大餐,激励员工一起把生意做得更红火。

“我们重新定做了菜品价格表,适当调低菜价,准备开展促销活动,让消费者也得到实惠。”海边饭店的老板娘陈端对饭店以后的生意充满信心。

第二天中午,走进海边饭店,有些嘈杂的大堂里已经坐满了客人,盛满鲜活海鲜的海鲜箱旁也有不少客人在选购海鲜。“今天的海虾、马鲛鱼都比上次便宜了近10元钱。听老板说,国家减税了,饭店得了好处,也让我们顾客一起沾沾光。”黄茂堂是鲘门镇本地人,是海边饭店的常客,他高兴地对记者说:“没想到国家对企业减税,也会让我们普通老百姓受益。”

海鲜饭店内喜气洋洋,劳务派遣公司也热闹非凡,几十名新进员工正在公司内签合同。深圳市鑫鸿鼎劳务派遣公司的负责人王金卓高兴地说,“今年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不仅把月销售额3万元及以下提高到10万元,我们企业还可以按差额后的余额依5%的征收率计算纳税,真是喜上加喜,预测今年减税力度将达到70%以上。”

政策红利带来的喜悦,同样被深圳市鑫鸿鼎劳务派遣公司传递到服务方。长期与该企业合作的深圳市喜德盛自行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奕勤表示,政策推出后,包括深圳市鑫鸿鼎劳务派遣公司在内的多家劳务派遣公司纷纷表示可以降低服务费,预计今年可节省招工服务费4万多元。

不仅如此,由于政策优惠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不少劳务派遣公司努力拓展市场,招工效率大幅提高,从而带动产业链另一段受益。杨奕勤告诉记者,今年第一季度,深圳市喜德盛自行车股份有限公司因订单增多曾一度有40多个岗位空缺,但通过劳务派遣公司的协助,招工率达100%,生产线全力开动,为今年的“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

实招硬招保驾护航

企业尽享“新政红利”

减税效果好不好,关键是市场主体能不能实实在在受益。为了让每一笔“减税红包”扎扎实实落地,深圳税务以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进一步增进办税便利和纳税人“获得感”,确保4月大征期平稳顺畅。

以深圳市光明区税务局为例,近日在该局办理了退税业务的深圳国保警用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办税员罗雪芬告诉记者,“国家出台了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印花税、城市建设维护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8个小税种可以按50%的幅度减免。今年第一季度这些小税种涉及的税款一共才40元,怕手续麻烦、等待时间过长就一直没来办理。”

但光明区税务局开通了小微企业减免税“绿色通道”,不但利用大数据快速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并及时通知纳税人办理退税,还在办税服务厅前台设立了“退税专窗”,安排业务能手专人专岗负责,为小微企业开辟减税降费“绿色通道”,将每户企业退税时间缩短70%,实现“后台+前台”无缝对接。这一便利的举措不但吸引罗雪芬及时去税务局领取了“减税红包”,还提升了办税“体验感”。

在光明区税务局办理完“六税两费”退税业务的深圳富宇达电子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春雨也赞道,“仅仅用了5分钟就办理完了各项流程,退税比想象中的还要方便快捷。减税降费‘绿色通道’很给力!”

同样令纳税人获得感提升的还有深圳市罗湖区税务局的创新举措。该局及时与行业协会建立对接机制,不断扩大宣讲阵地,让社会公众充分参与到减税降费政策的宣传和推进工作中,让纳税服务更具有参与性与双向性,促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在黄金珠宝协会的政策宣讲会上,众恒隆实业有限公司的财务朱小姐说,“搭上减税降费政策的‘深圳速度’,让我们企业能够走得更稳更快。接连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能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服务优化、品牌推广,有效提升企业竞争力。”

一直以来,深圳税务不断创新服务举措,为更多纳税人享受政策红利打开了方便之门,为纳税人“减”出了幸福感,不折不扣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地。

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吴湟 张文兰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