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湾区建设吹响“追绿”集结号

深圳市住建局副局长高泉(中),宝安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孟锦锦(右)率队观摩万科星城项目现场。

深圳市2019年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市区联席工作会议暨装配式建筑现场观摩活动4月12日在新桥街道举行,全市各区相关部门和行业代表齐聚宝安,一起观摩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分享绿色建筑推进工作好经验,共话绿色建筑新发展。会议还通报了全市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2018年工作实施情况和2019年工作计划,深圳市住建局副局长高泉,宝安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孟锦锦参加此次活动。

示范带动

城市建设发展“绿含量”不断提升

盖房子像搭积木一样?竟然有这样神奇!12日下午,几百位与会代表来到新桥街道万科星城项目现场观摩,而一天的时间里,这样的参观队伍已经来了好几拨。步入现场,空阔的工地壮观又整齐,完全不同于印象中施工现场“拖泥带水”的景象,现场虽然还未完工,但这里从内到外都显得干净利索。

所谓装配式建筑,主要是将部分或所有构件在工厂预制完成,然后运到施工现场进行组装。这个“组装”可不简单,预制构件运到施工现场后,要进行钢筋混凝土的搭接和浇筑,所有的组装元素共同配合,搭建成令人“惊喜”的住宅。

据了解,作为全市建筑体量最大的装配式建筑项目,万科星城项目共6个地块,总建筑面积约92万平方米,其中02、03、04地块为住宅用地,塔楼采用装配式建筑,整体预制率在15.29%~20.40%之间,装配率在53.69%~56.50%之间,内隔墙采用预制内隔墙板,标准层采用铝模板施工,内外墙取消砌筑、抹灰湿作业,标准层楼面采用混凝土高精地坪。其中,项目的预制构件类型包括预制外挂墙板、预制阳台、预制楼梯、预制叠合板、预制栏板及预制空调板。

“这里使用止水钢板,再扫防水涂料能有效控制施工中常见的漏水问题,让每个部位达到零渗透。”“地皮一次施工,内外墙取消了抹灰等室内作业,天花板开裂变形和墙体空鼓、裂缝等质量通病都能避免。”工作人员介绍说,装配式建筑都是提前制作构件,减少了现场施工中的资源浪费,非常方便快捷,以凸窗为例,以前都是看图纸边改边搞,标准化以后,实施过程顺利多了,而且质量很稳定。

据了解,在传统建筑工地,建造需要搭建脚手架和防护网,建筑工人化身为“蜘蛛侠”爬上爬下,不仅存在不少安全隐患,而且容易产生噪音与扬尘。装配式建筑则实现了节水、节能、节时、节材、节地,让资源利用由粗放向集约转变,大大降低了施工现场的污染。

一项项新技术让参观人员啧啧赞叹,不少人争相提问,他们想把好经验带回去。在宝安,这样的装配式建筑项目已达11个。

规划引领

2018年宝安区装配式建筑考核全市第一

宝安坚定坚守“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目标定位,始终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持续提升宝安“含绿量”。截至目前,全区通过绿色建筑评价标识认证项目达到185个,其中国家二星级或深圳金级以上项目22个;全区通过装配式技术认定项目达到7个;泰华梧桐岛项目荣获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

在当天下午的深圳市2019年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市区联席工作会议上,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孟锦锦表示,宝安区一抓规划引领,二抓试点示范,三抓监管到位,四抓能力提升,推动全区绿色事业取得较好成效。今年,区委明确将“优化城市品质”和“推广装配式建筑”列入区党代会报告,区政府亦作了具体部署。区住建等部门正细化措施深入抓落实,包括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着力抓标准体系完善、抓监管方式创新、抓重点项目实施、抓产业链条培育、抓可行模式推广、抓综合保障到位、抓监督考核跟进,高标准地推进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融合发展。

据了解,2018年,宝安区装配式建筑考核指标取得满分,名列全市第一。在分享宝安经验时,区住建局局长彭颖介绍,宝安区坚持政策引导、突出示范引领,牵头编制了《宝安区装配式建筑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计划到2020年,全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30%,空港新城、宝安中心区重点发展片区占比提高到35%。出台《宝安区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绿色建筑分项资金实施细则》,对高星级绿色建筑、高能效节能改造、优质装配式建筑项目、新型试点项目给予资金直接激励。制定《宝安区住房和建设局装配式建筑项目巡查通知》,抓好项目在设计、施工过程的技术引导、经验传输及政策解读等。

在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宣传造势的同时,宝安区还创新服务模式,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包括狠抓项目在施工过程的技术引导、专家巡查,完善宝安区项目技术认定指南,加强技术认定服务工作和专家管理。此外,实施绿色建筑全范围覆盖、装配式建筑大范围推广,全区新建民用建筑100%按绿色建筑标准建设。在住宅、宿舍、公寓等居住项目,一般区域5万平方米以上、重点片区3万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建筑和产业建筑中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

以2018年为例,装配式建筑实施工作在宝安全面推进,包括万科星城华府、万科星城上郡、万科星城名邸、卓越中寰、中粮天悦壹号雅轩、宝安39区海乐花园棚户区改造在内的6个项目通过了装配式建筑技术认定,建筑面积达到69.75万平方米,同比2017年面积呈高倍数增长。不仅如此,全年通过绿色建筑评价标识认证项目33个,新增绿色建筑面积206万平方米。

绿色建筑,正在引领宝安城市发展的新风尚。

规模发展

今年将新增装配式建筑30万平方米

“应该有更多的公共建筑项目采用装配式建筑”,“针对装配式建筑现场管理应该制定专项方案”,“要建立装配式建筑人才培养和发展的长效机制”……此次深圳市2019年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市区联席工作会议上,参会代表围绕绿色建筑发展展开热议。

“让绿色成为习惯,让习惯成为一种文化。”市住建局副局长高泉认为,全市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建设规模稳居全国前列,绿色发展质量不断提升,而如何继续擦亮这块绿色招牌,要做好政策保障、标准引领、设计先导、科技至上,实现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各项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标准化、程序化和精细化。他提出,要敢于示范、各方联动,让老百姓真正对绿色建筑有获得感。

宝安“追绿”行动已经开始。来看一组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宝安区已有2个项目通过装配式技术认定,分别为国际会展中心人才公寓、宝安39区海乐花园棚户区改造项目等,装配式建筑面积16.38万平方米。截至今年3月,全区符合实施装配式条件已录入深圳市装配式建筑管理系统库项目11个。

严格落实新建居住建筑和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实施装配式建筑,开展装配式装修施工试点,将工程建设各方责任主体执行装配式建筑相关要求纳入日常监督检查,确保装配式建筑项目质量,彭颖表示,接下来,全区装配式建筑将呈现规模化发展,住建人的“追绿”脚步还在不断加快。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林国雄 文/图

宝安绿数据

●全区通过绿色建筑评价标识认证项目达185个

●全区新建民用建筑100%按绿色建筑标准建设。

●计划到2020年,全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30%,空港新城、宝安中心区重点发展片区占比提高到35%。

●2019年将新增装配式建筑30万平方米。第一季度,宝安区已有2个项目通过装配式技术认定,装配式建筑面积16.38万平方米。

●截至今年3月,全区符合实施装配式条件已录入深圳市装配式建筑管理系统库项目11个。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