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共建共治共享 铺就宝安“平安大道”

西乡街道创造性建立人民调解的“说事评理”机制。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现矛盾纠纷化解的“早介入、快化解”。

义警集结,声势浩大。

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是宝安人!今天的宝安,平安建设清晰可见;今天的宝安,社会治理真实可感。

自2017年10月,宝安区积极探索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工作以来,全区政法战线始终秉承“社会治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工作宗旨,努力走出一条社会治理与平安建设同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步增强的“平安大道”。

如今的宝安,不仅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而且正通过不断完善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持续发挥“十万义警”大防控优势、“五员进社区”品牌效应、创新“说事评理”人民调解机制、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等一系列举措,开创具有“宝安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将综合法律服务延伸到基层

社会治理核心在人,重点在城乡社区,关键在于体制机制的创新。早在2009年,宝安区人民法院便开展了矛盾多元化解的诸多探索;2018年,宝安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合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这意味着宝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也正式进入2.0阶段。该综合法律服务中心如同“法律版”的行政中心,通过设置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诉调对接中心、诉讼服务中心,帮助人民群众集中解决各种法律需求,实现“一扇门进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便捷、高效、低成本,不仅成为群众解决纠纷矛盾的首选“窗口”,而且还成为人民群众少跑路、办事快的有效捷径。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首先要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此,宝安区在松岗街道建设了综合法律服务中心松岗分中心(以下简称分中心),将综合法律服务延伸到基层。如此一来,分中心既注重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又让诉前联调真正发挥出案件“分流器”“蓄水池”的作用,将矛盾纠纷化解过程贯穿于诉前、诉中、诉后和执行的全过程,实现矛盾纠纷化解的“早介入、快化解”,助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大格局建设。

“早介入”即让分中心第一时间介入基层矛盾纠纷,并将其化解在萌芽状态。现实中,网格员往往是发现基层矛盾的第一人,通过发挥“一格多元”优势,由网格员在第一时间将其快速引导至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合法律服务中心,为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抢占先机。

据介绍,目前,宝安区松岗街道现有13个网格管理办470多名网格员;燕罗街道有5个网格管理办280多名网格员,成为分中心成功化解矛盾纠纷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快化解”让人民群众真真正正地有了获得感。据悉,分中心一站式的法律服务,让群众来了之后就可以马上进行调解,调解后可以马上履行、当场兑现。譬如:去年,包工头李某平带领杨某林等28名劳务工,为二房东胡某国装修公寓,李某平拖欠劳务工报酬达人民币196776元,去向不明,导致劳务工追偿无果。8月初,网格员发现纠纷后,及时引入综合法律服务松岗分中心,最终经过四次调解,前后不到10天时间,劳务工就拿到了工资且未付出任何费用。

十万义警 织就一张防护安全网

“看着他们身穿制服,手握护卫棍,定时巡视,我心里就非常踏实。”家住福海街道塘尾社区的王阿姨告诉记者,每天下午在幼儿园接孙女放学,总会看到两名巡防队员来到幼儿园门口,为孩子们保驾护航,这让小区居民心里安全感十足。

这是发生在宝安居民日常生活中的一个小细节,也是宝安区部署一张防控安全大网的小缩影。时光回溯至2017年3月,为精准推动城市治理,探索多元结构下社会治理新模式,宝安区发动“两长两员”(楼栋长、门店店长、物管员、企业保安员)等群众力量,组建了一支12.22万人次的义警队伍参与大巡逻大防控行动,由此创建起宝安“社会总动员、警民齐参与”的群防群治社会基础治理新模式。

据介绍,宝安区紧密依托网格化智慧管理平台,并利用网格化智慧管理信息系统、“群防云”APP等信息化手段,通过实名防控、单兵指挥、网格布巡和采集信息等方式,对义警队伍进行实时指挥调度和“点对点”布防,做到队伍管理信息化、指挥调度可视化、勤务安排精细化、巡逻防控网格化。同时,设立五级管理机构,构建“1+10+24+392+4833”塔式管理体系,创造性借助“智慧网格”管理信息系统,将安全触角延伸至基层,不仅领跑宝安社会基层治理,而且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及安全感。

譬如,2017年4月5日,“义警”西城工业区分队队员李某在工业区巡逻时,发现一辆可疑的女装摩托车,当场将其控制住并报告派出所。经查,驾驶者陈某全因涉嫌无证驾驶被行政拘留。“义警”圣淘沙分队队员张某曾在苏宁电器门口看见一老年人东张西望,上前询问得知该老年人因早上出来散步后找不到回家的路。后被带回警务室休息,经多方了解,找到该老年人家属,最终将老人安全送回家里。两件事情,事情虽小,守护的却是社会的和谐、老百姓的安全。

创新“说事评理” 打造宝安新时代“枫桥经验”

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群众解决人民矛盾是宝安区社会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宝安区西乡街道经过十年探索,在人民调解的改革道路上,创造性地建立了人民调解的“说事评理”机制,通过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不断优化和完善,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难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

“说事评理”,即在吸取“枫桥经验”继承传统人民调解和乡贤治理的基础上,同时借鉴国内的人民陪审员制度和英美法系中的陪审团制度,以“法、理、情”相结合,开创出来的一种新型调解模式。

该机制通过发动社区乡贤、“五老”(老党员、离退休老干部、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贤达人士)、律师等社会力量作用,推进基层法治、德治、自治融合,构建起宝安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2017年,臣田社区一名出租屋的未成年人曾某因操作不当引发煤气烧伤。曾某父母认为房东有监管责任,要求赔偿,房东认为曾某父母没有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责任,拒绝赔偿,双方多次协商未果。于是,就向“说事评理”申请调解,经社区邻里等社会力量共同讨论,房东心服口服,最终一次性支付曾某医疗费4万元。

法、理、情兼顾,加之社区乡贤等社会力量的共同助力,最终使得申请“说事评理”的矛盾纠纷一桩桩、一件件化干戈为玉帛,如此不仅促进了宝安社会基层自治,而且也促使人民群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实现人人共享。

据统计,2018年全年,西乡“说事评理”共受理矛盾纠纷81宗,成功调解77宗,调解成功率为95%,真正成为创新社会管理的“稳压器”、化解矛盾纠纷的“减压阀”、构建和谐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如今,随着该机制的不断完善,“说事评理”已然成为宝安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金字招牌”。

“五员进社区” 让党员干部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头雁”

“枫桥经验”,其最根本的一条经验,就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使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头雁”。

近年来,宝安区贯彻落实省、市开展街道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部署,不断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关系,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8年,结合推进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的基层治理创新,宝安推出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2.0版——建立以区机关处级以上干部、“两代表一委员”、街道正科级以上干部为主的“五员”进社区工作机制,组建124个团队共1057名成员进入124个社区开展工作。该机制要求每名成员一年进社区不少于10次,走到一线听民声、汇民意、聚民心,解决群众诉求。

“五员”成员通过接待走访、召开座谈会、视察调研等多种形式进社区联系群众,带领团队成员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各项民生事项安全落地,真正实现“群众需求无小事”“小事不出社区,隐患化解在社区”。

民之所求,我有所应。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俊平曾率“五员”团队到黄埔社区走访深圳伟嘉家电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经了解,该企业存在人才引进补贴政策门槛太高、难以引进人才、厂房租约短等突出问题。于是,赵俊平立即与“五员”团队成员开会讨论,并提出由街道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及城建科跟进人才政策、企业门口道路施工等问题,给予企业满意的答复。

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袁钦曾约访位于沙井街道的马鞍山小区内的一个无资质培训机构人员和房东,经做劝导说服工作,将该机构在一周内关闭,同时协助其解决了退租问题。

如今,“五员进社区”正发挥其品牌效应,成为宝安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心骨”。截至目前,“五员”成员累计进社区11064人次,走访接待群众52131人次,走访企业4121家次,收到问题反映4193起,初步化解3759起,获得群众广泛认可。

扫黑除恶 扫出宝安风清气正朗朗乾坤

平安,是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基本要求。

自宝安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以严打高压的态势、持之以恒的韧劲,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行动以来,宝安公安分局共打掉恶势力团伙7个,9类涉恶团伙149个,破获涉恶案件620余宗,协助市局打掉涉黑团伙2个,有力地维护了社会持续稳定、推进了平安宝安建设。

与此同时,宝安公安分局还通过健全机制,实现了综合治理。譬如,该分局通过出台了一系列机制、制度,全面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出台具体操作层面的配套机制和规范性文件,如制定《扫黑除恶成员单位涉黑恶线索移交和反馈机制》《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工作机制》等,与政府不同职能部门建立起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明确了市场、税务及其他有关部门对易滋生黑恶犯罪的建筑、交通、金融投资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线索核查、监管职责。

此外,宝安警方还完善了挂牌督办、提前介入、案件会商工作机制。2018年,宝安公安分局扫黑办协同区检察院、法院对“105”涉黑专案以及在侦的恶势力团伙案件进行挂牌督办,确保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顺利办理,并得到依法判决。不仅如此,宝安警方还建立与纪委监委配合机制,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形成扫黑反腐败斗争合力。

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宝安社会治安有何变化,咱用数据来说话。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宝安区“八类”等恶性刑事案件的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稳定可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稳步攀升。据调查,市民对宝安治安状况评价为“很好”和“比较好”的比例,由2012年的38.7%逐步提高到目前的83.8%,呈现出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

“感谢警方,抓获恶势力团伙,还宝安风清气正和朗朗乾坤。”在抓获以陈某某为首“套路贷”恶势力团伙后,受害事主奔走相告,纷纷拍手称快,还有事主主动向办案民警赠送锦旗,表达对警方的感谢。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刘桂和 吴旭军 徐以文(图片由区委政法委提供)


[责任编辑:贺靛婧]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