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岗街道启动2019年度楼栋长专项大培训

突出五大特色培训 8千多名楼栋长学好本领助力社区现代化基层治理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文建清)为进一步落实楼栋长安全主体责任,4月11日,松岗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携手街道楼栋长联合会启动2019年度楼栋长专项大培训,联合辖区派出所和社区工作站组织13个社区8498名楼栋长分场分批次进行业务知识与技能大培训,进一步增进楼栋“自治”本领,让其真正成为出租屋安全大管家,助力社区现代化基层治理。

相关大培训持续到今年11月份,接下来将在13个社区分场分批次展开。今年楼栋长大培训的重点有五大特色。一是专题培训常规知识。通过系统专题培训,促使楼栋长掌握基本的消防、治安及人口房屋管理的相关法律知识和基本常识,如何做好履行“三查一巡”和出租屋管理“九项负面清单”等,切实提高楼栋长队伍的发现及处理隐患的能力。二是楼栋长党员宣讲《宝安第一课》。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好楼栋长党员“领头羊”作用,由原来的楼栋长坐在台下听讲,改变为上台授课,全面系统学习租屋安全、居住安全、出行安全、应急知识以及文明礼仪等方面知识,争做文明宝安人。三是多方式培训扫黑除恶知识。充分利用好楼栋长“认得到人、进得了门、说得上话、办得成事”的优势,通过楼栋长“进社区、进楼栋”等培训方式提升宣传效果,将宣传触角延伸到出租屋每栋楼、每户居民,向广大居民宣传扫黑除恶知识,弘扬正能量,提升辖区居民知晓率,号召居民积极参与扫黑除恶工作。四是应急救护知识培训。针对生产生活中发生的最常见应急症、意外伤害,向楼栋长普及日常意外伤害的紧急处置、心肺复苏操作术、外伤紧急救护、AED操作技能等知识,使其掌握正确的基本救护理论和技能,以便在专业医务人员到达现场之前,争取“救命的黄金时刻”。五是系统培训反诈骗技巧。通过以案说法,详细讲解诈骗信息的危害性,以及辨识诈骗行为的知识。将培训后的楼栋长作为反诈骗工作重点和突破口,凭借“面对面”“天天见”的宣传模式,以楼栋长现身说法、以案说法等方式,提升人民群众对新型诈骗方式的认知度、防范度。

据该街道网格综合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楼栋长培训与往年不同,松岗街道率先在全市成立首个楼栋长联合会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楼栋长培训,狠抓楼栋长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积极推进宜居小区和平安建设,从而推进社区现代化基层治理提档升级,努力增添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