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战略 深圳宝安网>

宝安区发布两个全国信用标准引领信用体系建设

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要健全法规制度、标准体系,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宝安依托诚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信用标准建设,在全国率先发布了“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两项团体标准,为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一 标准先行,抢占信用高地

全力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构建起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积累了丰富的应用经验和实践成果,并不断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宝安经验。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指导下,牵头组织国内信用领域专家研究信用标准建设,全国率先发布“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团体标准,奠定了在国内信用行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信用承诺团体标准

▲信用修复团体标准


二 标准驱动,推动创新发展

在信用承诺领域,通过制定标准解决了信用承诺表述不规范、承诺内容空洞、承诺对象模糊等问题,促进信用承诺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目前信用承诺机制已推广到安全生产、政府采购、积分入学等各领域,签订信用承诺书6万多份。在信用修复领域,通过标准制定推动建立失信主体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社会鼓励与关爱机制,引导失信主体通过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为社会治理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消防行业信用承诺签署活动

▲市场商户信用承诺签署活动

▲幼儿园领域信用承诺签署活动

三 凝聚合力,引领区域合作

联合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信用管理中心、黑龙江信用办、北京信构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社会信用促进中心等30多个单位共同发起,由政府机构、信用服务企业、社会组织等各领域代表共同研究、共同推动、共同探索,引领跨地区、跨行业信用互通、互认和互用,推动信用一体化建设。

▲专家讨论会

宝安区将继续大胆探索,不断推进信用领域标准建设和应用,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