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托起新生命——记新生儿科医生的日与夜

护士正在悉心照顾躺在保温箱里的早产儿。

护士在检查早产儿的状态。

护士喂早产儿喝营养液。

在诊室里,陈朝红在为家长讲解护理常识。

陈朝红在为婴儿做检查。

陈朝红用婴儿模型为家长讲解婴儿的日常护理。

在孕妇妊娠过程中,许多不确定因素可能导致胎儿在孕37周以前出生。早产儿如果得不到细心的照料,可能对婴儿的身体造成永久性的损害,甚至致残。在宝安妇幼保健院早产儿随访门诊室里,有一面大大的档案柜,里面从2013年至今的2200份宝安早产儿档案,记录了每一个早产儿从病危到康复的过程。该门诊的主任医生陈朝红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创建了宝安区早产儿的“大本营”。

因小儿麻痹症落下肢体残疾的陈朝红医生对残疾深恶痛绝,当得知27周以下出生的早产儿长大后有30%的几率出现中度至重度的残疾后,陈朝红医生立志开设早产儿随访门诊,她希望通过对早产儿进行科学的管理将残疾消灭在摇篮里。

在她的诊室里,每接待一个患儿不仅要称重建档,还要对其肺部、听力及神经系统都进行系统的检查与管理。她的抽屉里有一个娃娃,她常常手把手地向家长示范如何训练早产宝宝抬头、坐立,用科学营养的饮食配方将早产儿的发育尽快追赶上足月婴儿。平常的门诊看一个病人只需要10分钟,她看的每一位患儿都需要超过半小时。据不完全统计,宝安区妇幼新生儿科每年大约收治1000例早产儿,在早产儿随访门诊按时规律体检的孩子中,多数有希望成为一年内无需住院的“乖宝宝”。为了每天多看一两个孩子,陈朝红常常早上7时30分上班、下午6时30分下班,即使这样,她的号常常一放出立刻被“抢光”。

“早产儿通常伴有抵抗力弱和器官发育不成熟等问题,需要医生和家属更多的关爱和照料!”陈朝红医生表示,虽然辛苦,但是看到“可能的残疾”在她这里被消灭、弱小的生命在她手中茁壮成长,她就无比骄傲。对于未来,她希望全社会能更重视早产儿随访,搭建宝安自己的早产儿公益平台,让早产儿远离残疾、得到悉心的照料并健康成长。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文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