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汇聚赋慈善内涵 多方荣誉彰宝安品牌


2018年宝安区慈善会工作亮点纷呈

宝安区慈善会2018年共募集善款4695万多元,实施善款5034万多元,救助区内困难群众326人次,实施公益慈善项目10个,覆盖人群70000人次,新成立7家冠名基金,认捐1400多万元。同时,积极参与扶贫工程,为龙川县募集社会资金1332万元,建了一栋“宝安慈善楼”;为广西大化、都安募集社会资金1335万元,建造了一批水柜,解决了1万多名困难群众的饮水问题。这一串数据是宝安区慈善会2018年工作成效的一部分,这一年是宝安区慈善会自2013年1月换届以来完成第一个五年规划工作任务的收获之年,也是创新发展慈善事业的开局之年。

在深圳市第四届鹏城慈善奖表彰大会上,曾少强被评为鹏城捐赠个人金奖,林填发被评为鹏城捐赠个人银奖;深圳市曾少强慈善基金会获评为鹏城慈善典范机构;“护蕾行动”深圳市宝安区中小学“校园欺凌”减除计划、星星童画梦·慈绘蓝天下-自闭症艺术社区支持计划获评为鹏城慈善典范项目;张洪华会长获得“鹏城慈善感动人物”奖;宝安区被授予唯一的“鹏城慈善典范区”荣誉称号……这些荣誉正是社会各界对宝安区慈善会创新发展的有力肯定,宝安区慈善会以此为动力,不断探索赋予宝安慈善特色的发展之路。

圆满完成换届选出强劲“火车头”

宝安区慈善会自2013年1月换届以来,至2018年已满五年,完成了区慈善会第一个五年规划的工作任务。根据《深圳市宝安区慈善会章程》的规定,要进行换届。宝安区慈善会积极筹备,撰写了《宝安区慈善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宝安区慈善会第二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制作专题汇报片等系列材料。在总结区慈善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经验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宝安区慈善会第二个五年规划。

5月10日,在区慈善会第三届会员大会暨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顺利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和监事会,张洪华连任会长。区委区政府对宝安区慈善会换届工作高度重视,先后两次听取有关换届工作汇报。姚任书记对换届工作提出明确具体的指示和要求,郭子平区长亲自到区慈善会调研,听取意见和建议。姚任书记和市民政局领导亲自参加换届大会,从善款募集、活动开展、制度规范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对区慈善会第二届理事会的五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第三届理事会从规范运作、立足宝安和弘扬慈善文化等三个方面提出希望和要求。

创新募捐形式扩大慈善救助覆盖面

募集善款和实施救助,是慈善组织的价值所在。2018年,宝安区慈善会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募捐活动,壮大慈善资金实力,最大限度发挥慈善金救助功能,惠及更多困难群众。

“与爱同行”慈善微跑活动成为宝安区慈善会的品牌活动之一。以“与爱同行”为主题,活动在凤凰山森林公园绿道举行,进行10公里和5公里微跑,当天参与慈善微跑活动的爱心人士超过3000人,募集善款25万元。活动将慈善融入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有效宣传了慈善文化和理念。

冠名基金成为宝安区慈善会创新发展的新军,帮扶作用日益显著。2018年,新成立冠名基金7家,共认捐资金1400多万元,冠名基金资助项目逐步落地,实实在在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同时推出《宝安区慈善会冠名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使慈善冠名基金运作更加规范,救助更加精准,效益更加显现,努力打造成为宝安慈善的品牌。

另外,宝安区慈善会做好定向捐赠工作,为企业家搭建慈善平台;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扶贫更加精准到位,仅2018年广东“扶贫济困日”募捐活动就募集资金1332万多元,对口帮扶龙川项目资金2476万多元;开展特殊群体慰问活动,把爱送到千家万户。

完善慈善制度提升慈善公信力

公信力是慈善组织的生命所在。2018年,宝安区慈善会严格执行章程,修改了《宝安区慈善会财务管理制度》和《宝安区慈善会冠名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坚持第三方审计和每季度向监事会报告财务收支情况的工作制度,不断提升宝安区慈善会的公信力。

通过严格实行第三方审计,确保了慈善金规范使用。严格实行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不断修改完善管理制度,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优化监事会成员的组成,充分发挥监事会的作用。区慈善会以第三届理事会换届为契机,优化监事会成员的组成,推荐选举市民盟副主委、市人大常委兼任监事长。区慈善会坚持每季度向监事会报告慈善金收支情况的会议报告制度。组织监事会成员到广西大化、都安实地检查2017年对口帮扶“水柜”项目资金的落实情况及项目资金执行台账。该项目建成后较好地解决了当地群众的饮水问题,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创新慈善文化宣传营造良好慈善文化氛围

慈善文化是慈善的根和魂。2018年,宝安区慈善会多方面、多角度、多形式宣传慈善文化,宝安区慈善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充分发挥区两大媒体的宣传优势,让慈善家喻户晓。重大活动在宝安日报和宝安区电视台宣传报道,让大家了解区慈善会的工作,扩大慈善会的影响力。与宝安日报社合作办了26期“慈善周刊”,打造慈善文化宣传品牌。

深入推进慈善文化进校园工程,让慈善陪伴孩子成长。不断推进在16所试点小学开展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宣传爱心典型,让慈善成为人们自觉行动。策划组织“爱心荔枝”事件,让地贫双胞胎儿童得到救助,并将爱的故事传播到区福利中心、环卫工人、网格员、教师等群体中,形成了大家都关心慈善、关爱身边人的良好氛围。

凝聚多方力量打造“合力慈善”

宝安区慈善会兼有慈善基金会和行业协会的双重功能,凝聚多方力量,积极关心、支持、参与慈善事业的发展是宝安区慈善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2018年,区慈善会充分发挥区慈善会枢纽型公益慈善组织的作用,积极主动与各部门、各街道、媒体、爱心企业、社会团体建立慈善合作关系,共同推进宝安区慈善事业发展。

宝安区慈善会编制出第二个五年规划,明确区慈善会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和工作任务。继续深化与区义工联和街道商会的合作。在原来的基础上,继续与区义工联和各街道商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让慈善工作向基层、向企业延伸,把慈善事业的发展引向一个新的高度。不断提升公益项目质量。在总结前两届公益项目大赛的基础上,加大了资助力度,将每个项目最高资助额从20万元提高到了30万元,通过评估和培训,提升社会组织专业水平。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慈善工作水平

宝安区慈善会重视队伍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和交流,努力提升慈善队伍专业化水平,积极探索发展慈善事业的新路子。

宝安区慈善会完善慈善组织法律主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要求,向区民政局申报并取得了慈善组织认定。申报了公开慈善募捐资质,成为全区第一家具有公开募捐资质的公益慈善机构。加强与理事和会员之间的交流,申请加入慈善会员的个人、企业会员明显增多。创新慈善公益项目中期评估和培训方式,把以往的由专家直接授课,改为讲评式的培训,让项目实施方对项目的未来提出富有成效的规划及设想,专家有针对性地点评辅导。请进来,走出去,提升队伍能力,成功举办2018宝安区慈善救助业务培训班,近300人参加了培训。

宝安区慈善人携手奋进,他们为着宝安的慈善事业,为着宝安的大爱,为着广大需要帮助的人们,为着社会和谐发展……发展慈善,不忘初心。

宝安日报记者 黄芳 何柳 通讯员 刘曦光 郝肖男 欧羽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