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井率先启动“五清”行动 拆除近9000平方米违建

以工改工、土地整备、城市更新等组合拳方式,全力以赴保工期抢进度

当天拆除的一处长达十余年之久的涉河湖违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陈群 钟小聪 黄小婷/文 通讯员 欧春健/图)沙井作为全区乃至全市治水的重点和焦点片区,自宝安区召开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第一次全体会议暨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动员会以来,区主要领导多次调研督战沙井水污染治理工作。沙井全面落实区主要领导的工作要求,高度重视,迅速响应,积极部署,迎难而上,掀起了全街道动员、全员参与的工作热潮,号召辖区党员干部发扬“李云龙式”雷厉风行、敢于碰硬、能打胜仗的精神和作风,实干担当,勇挑重担,以决战姿态向水污染治理工作发起总攻。昨日,沙井街道在和一社区和二涌开展水污染治理“五清”专项清拆行动,拆除面积近9000平方米。开展“五清”专项行动是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的重要保障,沙井以此为重中之重来抓,通过工改工、土地整备、城市更新等组合拳的方式,全力以赴保工期抢进度,安全按时完成水污染治理年度任务。

当日被拆除的涉河湖违法建筑位于沙井街道和一社区和二涌,东近锦程路,南靠沙福路,北临南环路,征拆包括1栋4层高厂房、1栋6层高宿舍楼,涉及永久建筑约8877.82平方米,临时建筑约83.5平方米。据介绍,该栋建筑已存在十余年之久,拆除的压力和工作难度很大。为加快工作进度,沙井成立了以街道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严格落实2019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方案,按照“表格化、项目化、数字化、责任化”要求,明确工作措施、责任分工和进度安排,确保“天天有行动,周周有战果”;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全力配合沿河“五清”行动,支持街道对沿河乱搭建坚决予以拆除;以治水为契机,加快推进“工改工”“工改商”城市更新项目,携手奋力改变沙井面貌。此次清拆的顺利进行,加快推进了和二涌的环境绿化、河道整治、水质提升,打造生态景观河流,建设生态魅力沙井。据悉,截至2月27日,沙井街道拆除河道旁违法建筑达56672万平方米。

沙井街道率先开展“五清”专项行动,体现了沙井街道党工委贯彻执行省、市、区防治攻坚战指挥部1号令的坚定决心。沙井街道将开展“五清”专项行动作为水污染治理工作的突破口,严格落实河长制,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至少巡河3次,精准开展“五清”专项行动,全面改善水生态环境,力争到2019年6月底基本实现辖区内所有河湖无非法入河排污(水)口、无成片垃圾漂浮物、无明显黑臭水体、无人为行洪障碍体、无违法违规建(构)筑物目标,推进河涌两侧违章建筑清理,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总目标,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