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战略 深圳宝安网>

探索“诚信+社会组织”体系建设的深圳宝安 所有人为你点赞

宝安区委政法委(社工委)专职副书记陈创成在推进会现场作典型经验汇报。

12月19日-21日,民政部召开的“互联网+社会组织”推进会在广州举行。宝安区社工委以《先行先试,探索“诚信+社会组织”体系建设》为题作主题发言。据悉,宝安区中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区级单位作经验介绍。

会上,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安宁高度肯定宝安区“诚信+社会组织”体系建设工作,指出宝安区以信用为手段实现了对社会组织的有效监管,为“互联网+社会组织”提供了新思路、新探索,值得肯定和借鉴。

深圳市宝安区以区信用信息平台为依托,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全力推进“诚信+社会组织”体系建设,五项举措齐头并进,打造社会组织监管模式的宝安经验。我们一起来看看怎么做的。

出台总体工作方案 实现大统筹

2018年6月,由宝安区社工委牵头,区民政等部门配合,宝安区制定出台了《宝安区“诚信+社会组织”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为《方案》),《方案》提出了建立信用标准、完善信用档案、推动守信自律、优化名录管理、实行联合奖惩等五项工作任务,明确了“诚信+社会组织”体系建设时间表、任务库和路线图。

《宝安区“诚信+社会组织”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搭建一个监管平台  归集大数据

依托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宝安区搭建社会组织信用监管子平台,并通过归集大数据,实现3个100%。

建全流程监管体系  打造管理闭环

创新建立事前信用承诺机制,社会组织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申请政府资金扶持等事项时设定信用承诺书签署环节,并将信用承诺信息归集到信用平台,对承诺履行情况进行监督,由此实现信用承诺的闭环管理。

接受宝安社会建设创新专项资金扶持的社会组织代表签署信用承诺书

不仅如此,积极探索事中分类监管。出台《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组织信用评价指标体系》,从价值观、治理能力、财务健康度、社会责任等多个维度建立社会组织信用标准体系。

《宝安区“诚信+社会组织”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营造良好诚信氛围  鼓励大参与

宝安区开展“诚信+社会组织”活动月,评选社会组织诚信示范单位,举办信用沙龙、诚信讲座、社会共建论坛等系列活动,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

信用沙龙上专家与代表展开研讨

组织消防平安促进会、商务代理行业协会、产业园区发展促进会、虚拟现实产业联合会、电子商务协会、餐饮服务行业协会6大行业签署诚信公约,推动各行业自律管理,营造良好的诚信氛围。

共建行业信用体系启动仪式

构建联合奖惩大格局  打击失信行为

让守信者一路畅行,失信者寸步难行,是宝安区构建“诚信+”体系的初衷。

今年,宝安区依托社会组织信用监管子平台,将社会组织信用信息互联共享到各部门,在等级评估、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政府购买服务等领域联合应用。

如此一来,诚信主体在资金扶持、购买服务将予以优先考虑,失信主体将被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在资金扶持、购买服务、评优评先等环节给予限制,初步构建起“守信者一路畅行、失信者寸步难行”的联合奖惩大格局。

宝安区社会组织综合监管工作联席会议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诚信+社会组织”体系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以“信用”为核心监管体系基本形成

宝安创新性构建“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类监管、事后联合奖惩”的社会组织新型监管机制。

·社会组织诚信自律意识得到显著提升

信息的公开化、透明化是倒逼社会组织诚信守法的重要抓手


通过搭建社会组织信用监管平台,将社会组织信用情况以信用档案的形式置于“阳光监督”之下,让社会各界及有关部门对社会组织的运行实现全面监管,促进社会组织治理及发展的透明化、规范化,提升诚信自律意识。

·由单一行政监管向协同共治转变

宝安区运用大数据将各个部门社会组织信用信息进行归集,以社会信用代码关联形成社会组织信用档案,最后通过互联共享到各部门,实现社会组织登记等全流程信息共享和联动机制。

信息化手段的运用既落实了对社会组织的综合监管措施,又推动了社会组织监管由单一行政监管模式向“信息共享、监管联动”协同共治模式转变。

·宝安区“诚信+社会组织”体系建设受到各方关注和认可

第九届华南信用管理论坛信用应用典型案例二等奖

《中国改革报》《检察日报》《信用中国》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


诚信建设永远在路上。未来,宝安区将进一步完善“诚信+社会组织”体系建设,大胆探索更好地将诚信的理念融入到社会组织建设中,努力打造竞争有序、诚信自律、充满活力的社会组织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