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书香味浸润宝图

文化志愿者正在上书。

坐轮椅的小读者在宝图看书。

宝图读者排队领“小金猪”。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人情味才是年味里不可或缺的“真味”;书仿佛对人有一种莫名其妙的诱惑,总是让人在读书时感受到那沁人心脾的“香味”。当“年味”遇到“书香味”又是一番怎样的景象呢?春节期间,记者走进宝安图书馆,亲身感受那浓浓的年味和书香味。

在春节前,宝图工作人员除了用“锦鲤”“五福”“小猪猪”“红灯笼”等对图书馆“装扮”一番之外,春节期间,宝安图书馆还为广大读者准备了“小金猪”——宝图己亥年小金猪纪念书签。读者在包括总馆在内的全区10家公共图书馆,均可凭读者证免费领取一个书签。据宝图总服务台的李军介绍,不少读者在大年初一早早地赶到了总服务台排队,为的就是可以领上一只“小金猪”,福气满满过新年。

春节开馆服务读者是宝安图书馆的传统。今年春节,宝图总馆和各分馆开放时间为初一至初六,为广大留深过年市民提供服务。春节期间访问图书馆,也是宝安人的传统。今年春节,共有4.5万人次进馆,较去年同期增长10%。据宝安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市民读者排队等待图书馆开门的现象,春节期间每天都会出现。高峰期间,各阅览室出现了一座难求的情况。年初一傍晚6点半,宝图自修室依然满座。年初五年初六两天的进馆人数都达到了1万人次以上。

阅读使人充实,有书香相伴的春节,就算没有远行旅游,书籍依旧把你带去远方,自得其乐。值得一提的是,年初一的早上,宝图·青少年阅览室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小读者,她坐在轮椅上,完全沉浸在书的世界里,在“年味”的包裹下,感受那沁人心脾的“书香味”,让人不忍上前打扰。据悉,大年初一宝安图书馆总馆全天服务3492人次。

“春节到图书馆读书、写作业、做义工,一举三得呢!”在宝图·青少年阅览室协助整理图书的志愿者陈妍说。在宝安图书馆,除了沉浸在“书香味”中的读者,春节期间的宝图阅览室,每天都能看见忙得不亦乐乎的文化志愿者,其中以学生志愿者居多。他们放弃了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选择来到宝图,参与到整书上架的馆员日常工作中,为春节图书馆正常开放奉献一份力量。还有志愿者坦言,建设书香宝安,每一个宝安人都义不容辞。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 通讯员 郑裕鸿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