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紫砂文化·全民传承”交流活动圆满收官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满香 通讯员 吴晓芹)12月26日下午,第三届“紫砂文化·全民传承”进社区系列交流活动正式落下帷幕,该活动由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资助,由宝安区一雍博物馆主办,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宝安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等单位协办,历时3个月,惠及近300组亲子家庭。

本届活动共举办了10场,延续了往届的特点,以有趣的形式、精心布置的场地、新奇的讲解,给亲子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展现了中华伟大的传统工艺,促进了社区文化建设,将社区中各个家庭串联起来,加强了亲子间的互动、培养了互助意识,让孩子们在活动中能够寓教于乐,快乐的成长。

活动中,在陶艺老师的指导下,每组亲子成员将紫砂泥料进行不同手法的捏搓,制作成各种造型的动物及静物等,主办方还设置了多个奖项,鼓励孩子们开动小脑筋,发挥想象力制作出属于自己的陶艺小作品。

不少家长表示平时因为工作忙,常常无法陪伴到孩子,会错过孩子很多的成长瞬间,这样的活动既能开发孩子的动手动脑能力,看见孩子的成长。社区的工作人员亦表示,在社区举办亲子陶艺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传统工艺,还将社区与各个家庭之间串联,促进了社区的文化建设,期待下一年度能够再次举办。

宝安区一雍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紫砂已不再是一个传统纯粹的手工艺品,此次活动重点宣传陶艺制作技艺,丰富博物馆项目活动亮点,增加广大市民对紫砂艺术的兴趣,提高艺术欣赏水平,同时通过参观紫砂博物馆、了解紫砂陶艺、以及亲手DIY陶艺作品,来发扬中国的紫砂文化和民族精神,弘扬紫砂艺术经典等为一体的多门类艺术存在的形式,在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过程中,让紫砂文化不仅藏于博物馆,更致力于将丰富的藏品及紫砂文化艺术走近社区、走近民众,丰富民众文化生活,促进博物馆与市民群众的紧密合作,达成资源共享,构建和谐的社区关系,共筑和谐社会。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