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宝安区沙井金蚝美食民俗文化节开幕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钊 钟满香 贺靛婧 邵媛媛)年终岁末,金蚝飘香,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12月27日,第十七届宝安区沙井金蚝美食民俗文化节(简称“金蚝节”)在沙井街道开幕,蚝乡湖公园作为本届金蚝节的开幕式主办地和活动主会场同步宣布开园。即日起直至2021年1月3日,游客市民都可前往活动主会场以及中亚硅谷海岸、沙井大街示范段、海上田园旅游区等三个分会场现场参加这一省、市文化品牌活动,通过四大系列28项主题活动以及美食、美景、音乐、展览等载体感受体验世界上最古老的蚝文化。

区委书记姚任出席活动,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在开幕式上致辞,区政协主席邓桂洪,区领导孟锦锦、周学良、刘红瑛、娄岩峰、蔡凡出席活动。

本届沙井金蚝节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宝安区人民政府主办,由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沙井街道办事处承办。按照“创新为先、民俗为本、文化为魂、生态为基”的思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建设有机融合,组织开展系列特色主题民俗文化活动,彰显蚝文化和海洋文化特色,塑造“千年蚝乡”品牌,致力于把沙井打造成集历史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创意、经贸于一体的具有一流水平、综合性的蚝文化民俗文化旅游胜地。

每年岁末举办的金蚝节是深圳地区乃至全省范围内历史最为悠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其品牌影响力从深圳走向广东,从广东走向全国,成为了“魅力蚝乡、古韵沙井”的一张闪亮名片。经过了16年的发展,沙井金蚝节早已成为深圳市民辞旧迎新的固定节庆活动。本届活动以“沙井蚝”为媒介,开展蚝乡湖公园开幕式、沙井金蚝小镇、购物嘉年华、群众性文化等四大系列28项活动,让市民游客品尝蚝乡美食、品味蚝乡历史、感受蚝乡文化。


金蚝节盛大启幕 传承蚝乡精神

在蚝乡湖公园主会场开幕式上,观众们观看《最美蚝乡湖》宣传片、举行“最美蚝艺人”表彰仪式和“国务院奖状”移交仪式。沙井蚝民生产习俗于2007年被深圳市人民政府列为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传承发扬沙井蚝民生产习俗,沙井街道将从老蚝民中评选出9位“最美蚝艺人”。


据了解,“国务院奖状”是在1958年由时任总理周恩来亲笔签发。奖状上书“奖给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广东省宝安县沙井蚝业生产合作社”。作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历史物证,该奖状见证了沙井蚝业的光辉时刻。在当日开幕式上,“国务院奖状”牌匾由两位“最美蚝艺人”向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移交。


旧电厂“重新发电”见证蚝乡新生

除了经典的美食品尝、文艺汇演、旅游观光和民俗活动之外,今年的沙井金蚝节的主会场“沙井蚝乡湖公园”内还有沙井水环境治理成果展示、蚝乡湖“重新发电”电厂新生城市主题展览、沙井风味美食街、沙井优品展示、宝安民俗文化节之“非遗”活动展演、首届沙井蚝乡湖音乐节、蚝乡湖草坪星空露天剧场、金蚝节光影灯光秀等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重新发电”—沙井蚝乡新生展览。展区围绕“新生”所展开——即为蚝乡湖公园经由水体整治及旧改,获得新生;文创馆经由废旧电厂重新设计,获得新生;展品经由策展人、艺术家的艺术表达,获得新生。在当代艺术作品与千年蚝文化故事,穿越时空碰撞对话,旧电厂“重新发电”见证蚝乡新生。近年来,沙井金蚝节越来越侧重于传统文脉与现代创意的结合,致力于成为以“蚝”为主题,与粤港澳大湾区融合互动,涵养同宗同源文化底蕴的交流窗口;以“魅力蚝乡”作为区域品牌,实现文创产业的配套升级,焕新历史记忆与时俱进的传播舞台。


河涌旧貌换新颜 治水提质树立沙井典范

今年沙井金蚝节、首届蚝乡音乐节的主会场设在沙井蚝乡湖公园,其地处排涝河、沙井河、上寮河、新桥河四条河涌汇集地,既是市区重点治水工程,也是跨街重大民生工程。该项目于2019年2月立项,总投资约3亿元。公园总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并于金蚝节向广大市民开放。


提升水环境质量既是改善民生福祉的一大举措,也是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蚝乡湖公园的开园展示了沙井街道“以人为本”的理念,“执政为民”的情怀,攻坚克难推进河道治理工作历程及治理成效的同时,也唤醒了沙井人儿时那份水清岸绿生态美,流水泱泱白鹭飞的美好记忆。


古墟新生—沙井古墟河岸生活节

今年,沙井古墟立足于城市历史文化遗存,再次换装,举行了以“过去与现在—城市未来”为主题的沙井古墟随手拍、“蚝乡一日游”旅游活动等活动,让大家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替中,领略沙井金蚝小镇的独特古墟魅力。

沙井穿越千年时光的民俗美、风景美、故事美、时光美如小溪流般缓缓淌过每一个游客的心间。“龙津石塔800年”纪念文化展以龙津石塔及沙井金蚝小镇范围内的古建筑群为主场,全面展现了深圳最早地面建筑龙津石塔以及沙井金蚝小镇内历史文物及生活习俗、沙井粤剧、华林派螳螂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了千年蚝乡穿越时光的民俗文化内涵。


蚝味飘香—特色美食展

煎蚝饼、酥炸蚝、蚝粥、香煎金蚝……在沙井蚝乡湖公园举行的沙井风味美食展上汇集了70家沙井本土餐饮及知名餐饮商家参展,打造独具沙井特色的一站式美食文化体验街,在带来各式各样蚝菜的同时,还有薯生、糖不甩、松糕、茶果等沙井传统特色小吃和时令饮食,开启了一场味蕾盛宴。


在金蚝节期间,蚝乡湖公园、沙井古墟持续开展如舞龙舞狮、民谣歌舞、儿童戏剧、蚝乡民俗表演、诗歌朗诵活动等精彩演出和活动天天有,轮番上演。让国内外游客尝遍沙井美食的同时,饱览沙井美曲美景,感受千年古墟迎来新生,领略沙井之神采。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