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治水攻坚典范 绘蚝乡碧水画卷

沙井街道蚝乡湖公园12月27日正式开放,倾力打造市民亲水休闲平台

蚝乡湖公园内别致的立体水岸景观。宝安日报记者 宋璐 通讯员 欧春健 谢莹 摄

蓝天白云之下,水面碧波荡漾,沿途郁郁葱葱,两岸高楼鳞次栉比;白鹭飞翔在湖面上,居民惬意地散着步,志愿者正沿着河道开展巡河护河志愿服务……这幅融合了自然风光、人文色彩与城区活力的生态文明画卷呈现在眼前,成为沙井人朋友圈日常晒出的“网红”照片。随手一拍都是大片,这得益于近年来沙井街道坚持把水污染治理攻坚放在街道工作的突出位置,是以必胜的决心推进水污染治理各项工作的最好例证。

如今,沙井治水再次传来好消息,蚝乡湖公园将于12月27日正式开放,这是沙井街道交出的治水答卷上亮眼的一笔。排涝河、沙井河、上寮河、新桥河,一条条河流正逐步恢复生机,重拾往昔容颜,一个个水系形成畅通的“水动脉”,连成一张亲水网,这张网将城市与老百姓连得更加紧密,让城市发展与生态保护融为一体,一座将生产、生活、生态完美结合的“三生融合”之城的诞生必将给老百姓带来更加强烈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河涌焕新颜串联城市空间

水清岸绿画卷徐徐展开

“看着它从无到有,从初见雏形到现在的大变样,蚝乡湖公园慢慢建设成我们心目中的样子。”沙井本地居民“80后”的小陈站在北环路与岗头路交会路口这样说道,他脚下站着的地方便是蚝乡湖公园的所在地,原为排涝河、沙井河、上寮河、新桥河交汇的雨洪调蓄池。小陈对蚝乡湖公园充满着期待,近段时间以来,他每隔几天就忍不住要到现场看看公园的建设进度。放眼望去,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蚝乡湖公园建设工程目前已经进入了紧张有序的收尾阶段了。

“昔日臭水河,今日焕新颜。没想到曾经让我们嫌弃、痛心的地方将变成‘网红打卡地’。”沿河附近商铺店主刘小姐说。随着改革开放以来,城镇化发展迅猛,蚝乡湖的防洪、排涝、排污负担日益加重,水体污染严重,加之周边存在污危企业乱排放、道路拥堵等问题,成为沙井的痛点和制约城市可持续性发展的瓶颈。沙井街道深刻地认识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城区发展的硬性条件,更是城区长远发展的必要条件。经过反复研究后,沙井街道决定变痛点为亮点,化瓶颈为契机,进行水岸环境综合治理,建设蚝乡湖公园,这无不从侧面折射出了沙井街道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发展决心。

“让河流变回我们小时候的模样是我们的愿望,这个愿望快要实现了!”小陈的愿望也是千千万万沙井人的愿望。蚝乡湖公园周边2公里范围内,有约35万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主要人群为工人、个体工商户、服务行业人员等外来人员,公园、绿地比较缺乏,蚝乡湖的建设有效改善周边生态环境,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亲水场所。

提升水环境质量既是改善民生福祉的一大举措,也是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这一点从蚝乡湖建设之初,20000余名市民积极参与为新公园取名字的活动便可见一斑了。“新公园的名字要体现沙井本土的文化内涵,保留沙井人的历史传承,让沙井人更有认同感和归属感。”这成为参与命名活动的市民的集体共识。最终,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老百姓将公园命名为——蚝乡湖。

创新土地整备模式

全力攻坚“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让市民真正能近水、亲水、乐水,让河流变回原来的模样,这看似简单的愿望却近乎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缘于蚝乡湖公园总占地面积大,达到近15万平方米,且其中近4.6万平方米(30%)土地未厘清经济关系,现状为各类散乱污危企业、废品收购站等,需要拆除各类建筑近3万平方米。

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沙井街道穷尽措施,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开创了固定证据、先拆迁后利益统筹的土地整备新模式,将蚝乡湖公园纳入后亭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发动后亭社区股份公司自行理清租户利益关系,先期垫付清退补偿资金,街道同步制定货币补偿方案,申请货币补偿资金。四个月时间内解除一期项目范围内全部租户合同,为蚝乡湖公园按期开工建设奠定了基础。“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我们要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沙井街道主要负责人介绍,股份公司正是出于对政府的信任,对美好生活的迫切向往,便不顾个人得失,义无反顾地支持街道的治水工作。

上下一心扫清施工的最大障碍后,沙井街道又再次主动出击,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严查违法排污和超排、偷排问题。对“散乱污危”企业,采取关停取缔、整合搬迁、升级改造等措施,分类施策,做到整治一家,销号一个;加强清单内企业的日常巡查和执法联动,加强偷排举报和源头查处工作;落实工业园、物业业主和出租方的主体责任,引进企业或项目做好源头把关。

点滴汗水皆为治水,“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正一步步变成现实,沙井街道用“辛苦指数”迎来河流的新生。面对氨氮、总磷超标,水体污染严重的蚝乡湖,沙井提出的治理标准是不仅仅要消除劣V类水体,还要以水域及岸边带为框架,统筹安全、生态、景观、休闲、文化和经济功能,按照“治水治产治城相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建设理念,高标准打造安全的行洪通道、健康的生态廊道、秀美的休闲漫道、独特的文化驿道、绿色的产业链道“五道合一”的碧道,打造碧水蓝天沙井生态新名片。

树立水生态修复典范

树立治水提质“沙井范例”

一个城市的水是一座城市的眼睛,通过这双眼睛可以看到这座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还可以看到这座城市的水脉、文脉与命脉。沙井街道花大力气建设蚝乡湖公园,就是为了让这双明眸更加灵动起来。蚝乡湖公园紧邻宝安大道,南至北环路,西至大浦北路,北至新和大道,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园林绿化、园建工程、公园配套服务设施、周边市政道路提升、建筑立面改造、跨河人行景观桥工程、生态湿地建设工程、衙头路翻新等,总投资约3亿元。

蚝乡湖公园还被赋予了四大枢纽的功能定位,产业枢纽带动沙井产业升级创新,生态产城融合;交通枢纽完善宝安北部交通网络,构建高效出行;水脉枢纽重构水岸编织生态生活;文化枢纽以“蚝”为主题和“水”为线索,重现蚝乡新生。值得一提的是,蚝乡湖公园从设计到建设过程中,一直秉持蚝文化与水文化的融合、自然与人文的融合。现场保留了一处宝安较早时期的旧发电厂,通过重新加固提升,实现功能转换,改造成文创展馆,后续将陆续开展文创展览、传统技艺表演等活动,市民可以边喝咖啡边游览,让沉寂多年的电厂重新“发电”。

重新“发电”意味着蚝乡迎来新生,蚝乡湖畔即将恢复昔日热闹的别样精致。接下来,沙井街道将以蚝乡湖为中心,通过综合整治、城市更新等提升周边工业区环境,推动功能转变,培育发展文化创意、科普教育、旅游会展等更具活力、更聚人气的新兴业态,打造以蚝文化、海洋文化为主题的文创园区,有效推动辖区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融合发展。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文创园区是一座城市进行城市更新的“泉眼”,即将在蚝乡湖公园启幕的第十七届沙井金蚝美食民俗文化节将给广大深圳市民带来全新感受的文化体验。欢快流淌的清澈湖水,五彩缤纷的花径,高低错落的观景平台,时尚人文的服务设施与沙井人每年一度的固定节庆活动的热闹景致相得益彰,以文创园区为核心,将蚝文化、海洋文化不断向周边输出、辐射、扩散,增强市民休闲娱乐的文化性、创意性、公益性。明年定岗湖公园将完工,梦清体育公园等加快推进,“南有定岗湖、北有蚝乡湖、中有文体中心、西有梦清公园”的西部蚝乡文体生态格局将逐步形成。

16个月完成谈赔征拆、规划设计、建设开园

沙井担当沙井速度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推动沙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拥有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也是广大市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为此,蚝乡湖公园应运而生。沙井街道在市、区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全力打造高质量治水典范。在蚝乡湖项目建设期间,沙井街道以“深圳速度”克服了今年以来疫情的影响,以“全面聚焦大项目、全力攻坚大项目、全心服务大项目”的“沙井行动”生动描绘了一幅碧水画卷,用16个月时间完成谈赔征拆、规划设计、建设开园的“沙井实践”诠释了奋斗精神。

2019年12月13日

宝安区举行2019年第四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仪式,蚝乡湖项目被列为市区重点治水工程和跨街重大民生工程;

2020年2月23日

宝安区主要领导亲自督战在沙井举行的宝安区2019年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工程首批项目开工仪式;

2020年2月25日

沙井街道召开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动员会,围绕沙井片区今年15条黑臭水体要全面完成整治、全面整治31个小微黑臭水体等年度目标,紧扣决战决胜水污染治理部署相关工作;

2020年12月

蚝乡湖公园即将完工,即将迎来沙井人每年一度的民俗节庆活动——沙井金蚝美食民俗文化节,广迎四方来客。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陈群 黄小婷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