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宗同源·粤港澳藏品交流展开幕 三地百件藏品亮相宝安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梁婷婷 实习记者 陈美莹 通讯员 左汀汀 彭艳艳)12月25日,“同宗同源·粤港澳藏品交流展”在宝安区图书馆拉开帷幕。这意味着,在宝安就可以看到粤港澳三地博物馆馆藏及藏家所收藏的近百件藏品。

展览将在宝安图书馆负一楼展厅持续免费开放至12月30日,由“历史渊源、民俗荟萃、时代见证”三大展区组成。其中,“历史渊源”展区陈列宝安本土出土文物为主,展品有宝安信宜遗址、小铲岛等地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石斧、石锛、石镰,有铁仔山古墓群遗址出土的墓砖等等,这些文物证实了从石器时代开始宝安就有人类生息繁衍的历史;“民俗荟萃”展区展出了大量粤港澳地区藏家收藏的反映南粤民俗的藏品,如始于晋代的广州牙雕,盛于明清两代的佛山剪纸、醒狮头、潮州花灯、潮州铁枝木偶、高州木偶、潮俗皮影等等,汇聚了粤港澳三地极富地域特色的传统工艺与精品,如佛山金箔锻造工艺、碣石麦秆画工艺、顺德广绣、新会区司前木板年画、广州西关的打铜器具、乳源瑶族“刺绣”等;“时代见证”展区集中展示了粤港澳三地不同时代的生活用品、侨批、票证、地图、书刊以及本地宗族祠堂的老族谱,老照片、祭祀用品、生产工具等,见证了粤港澳同根同源、同声同气、同呼吸共患难、同属岭南文化的血脉之情。


粤港澳三地同根同源,有着不可分割的地缘、文化血脉,同属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岭南文化,是优秀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地文化认同是粤港澳三地紧密联系、交流合作的血脉纽带,也是构建“人文湾区”的重要基础。本次展览是为了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关于“开展跨界重大文化遗产保护,涵养同宗同源的文化底蕴”精神的一次实践探索,是粤港澳三地共享的岭南文化在宝安交流、碰撞、融合的具体呈现。


“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展览,在提高粤港澳三地市民文化认同感的同时,打造宝安的文化品牌,彰显宝安文化魅力,提高宝安在粤港澳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提升宝安城市品质。”宝安区收藏协会会长陈伦杰如是说。

据悉,展览由宝安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宝安区收藏协会承办,得到了梅州市客侨博物馆、东莞市森辉自然博物馆、深圳市君华堂民藏博物馆(筹)、香港大唐国际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部分藏品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