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志芳名师工作室进行“深港互融”项目化学习展示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实习记者 黄秀芳)2020年12月19日下午,“薪火计划”初中语文项目成果展示会在宝安区海韵学校音乐厅举办,江志芳名师工作室成员进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不能忘却的记忆——‘深港互融’项目化学习”展示。

展示会由江志芳副校长主讲。

江志芳从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阐述了项目缘由,从项目情境和核心知识阐释了“深港互融”项目化学习理论,并从素材积累、成果展示形式和未来计划与构想三个方面阐释了本次项目化学习实施计划,将本次“深港互融”项目化学习的选题缘由、理论内涵和未来发展做了具体全面的解读。

清平实验学校的七年级学生周之航、曾美瑶和蒋冰冰分别讲述他们在这次项目化阶段性成果的所学所感。其中,周之航同学表示,在这次项目化学习过程中,通过实地采访调研,他学到了采访的相关知识和与人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曾美瑶同学表示,这次的项目化学习,让她学会了筛选自己的写作素材,用细节描写润色写作内容的方法;蒋冰冰同学表示,这次的项目化学习活动,让她学会了提炼和升华情感的方法。他们从这次采访所获得的照片、物件和文稿等材料中,提炼出了长辈们吃苦耐劳、敢闯敢拼、心系家乡的精神内涵,让他们懂得了要珍惜当下,砥砺前行。

曾惠芳老师汇报了这次“深港互融”项目化具体实施过程及进展。曾老师从项目的准备阶段和素材积累阶段两方面对此次项目实施过程进行了阐述。据悉,此次项目化在准备阶段总共分了设计调查问卷、成立智囊团、学生分组分工、进行采访培训专题指导、进行专家讲座五个方面。在素材积累阶段,老师和学生进行了相关个人的实地采访、汇总整理展示,工作室成员和学生的集中研讨,相关单位的实地考查并追最终反复打磨、提炼修正,形成用于展示的演示文稿。最后,曾老师结合自己的实际,拿出了自己收集到的一些旧资料,想到自己过往的经历时,几度哽咽,感慨这次活动让她深入了解了深圳的历史,希望继续传承祖辈们的奋斗故事。

韦秋珍老师分享了本次项目化学习的体会和思考。韦老师表示,在进行项目化学习的过程中,教师需要具备一定的创新和应变能力才能承托学生的自主学习;思维和语言是语文项目化学习的要务;学生优势互补、分工协作等综合能力得到了多方面的提升。同时,韦老师也提出了一些困惑请教专家,例如,教师在把握项目化学习的目标和方向时,如何确保学生的自主学习聚焦语文学科的素养?教师如何把握指导学生的尺度,不至于削弱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和自主性等。

这次活动,不仅让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较全面的提升,也让教师在指导学生学习的过程中教学相长,充分体现了项目化学习 中“在做中学”的理念。这次长达30多分钟的项目化学习成果展示,得到了与会专家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项目化学习研究部教材编写团队核心成员蔡可教授在点评此次项目化学习任务时,也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对学生的表现赞誉有加。

蔡教授建议,题目主题可以改为:从家族记忆看深港融合;结合国家提出的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建设来让学生形成对改革开放的认同感,激发正能量;展示形式可以形成宣传小册子,电视台采访播报,学生演讲,采访手稿汇总,博物馆展览等;该课题可以和高中当代文化参与的《家乡文化生活》相联系,目标指向以学生的能力增长为主。

江志芳名师工作室负责人表示,这次项目化学习的师生展示,既是对以往工作的梳理,也是对以后进行接下来的项目化任务的指导,相信通过这次展示,老师会进一步明确我们的研究方向,在接下来的研究阶段,进一步做出高质量的项目化学习活动。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