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民生答卷人

还是这片海,还是这个湾。

朝夕更迭,阳台山下各个工地施工正忙;潮起潮落,南海之滨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2020年的宝安发展逆风破浪,项目建设风起云涌,全区1月至11月重大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63.72亿元,完成率131.43%,交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每个项目,都承载一份希望。今年1月22日,宝安滨海文化公园(一期)试开园,宝安城市提质再上新台阶;3月15日,宝安举办今年首次项目集中启动仪式,一次性新开工66个项目,总投资241亿元,疫情对产业发展的不利影响逐渐散去;8月30日,宝安启用6所新校、开工13所学校,全区未来五年内将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0.75万个;10月23日,全市首个平方公里级城市更新“工改工”项目——宝安新桥东项目开工建设;12月25日、26日,宝安人大代表捐建的两栋新教学楼分别在都安瑶族自治县东庙中心小学、大化瑶族自治县江南乡中心小学揭牌,山海协作结出硕果,孩子们高高兴兴地搬进新教室;12月27日,宝安集中启动5个医院建设项目,今年新建社康中心14间、升级改造12间、新增1000张病床……即使面对疫情冲击,宝安重大项目开竣工的勃勃生机仍贯穿全年,回应着一份份民生期待、书写着一张张时代答卷,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作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凝结成实实在在的幸福生活。

幸福背后,是宝安始终如一的民本情怀。5月28日,宝安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8.29万平方米的“一水”拆迁安置房,为保护深圳“水缸”而乔迁的麻布、径贝居民喜迎新居。开工仪式上,麻布原村民代表、自力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周云开语气哽咽:“区委区政府始终没有忘记我们,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红火,衷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长期以来,宝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解决思维”,紧扣群众关切、民生短板、社会热点,持续保障民生投入,今年九大类重点民生领域和公共安全支出达345.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达80.2%,年度44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努力让人民群众更好共享发展成果。10月13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镜头对准宝安海裕小学和宝安中医院(集团)颐年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点赞”宝安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的经验做法,民生改善的“宝安故事”获全国推介。

透过项目,我们看到一个跃动的宝安。12月18日,深圳农村商业银行总部迁驻宝安中心区,新总部大楼高150米,遥望海滨、熠熠生辉。这家本土地方性法人银行前身是宝安县农村信用社,时隔多年“荣归故里”,实现宝安大中型金融企业总部“零”的突破,是宝安扛起深圳经济大区、产业大区“担当”的最好见证之一。这些年,宝安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对标“先行示范”要求,按照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标准,锚定“三项使命”,持续谋划和建设一批又一批重大项目:宝安人才林公园、中德(欧)产业示范园等民生、产业项目今年竣工投运;滨海廊桥、“互联网+”未来科技城、湾区书城、“湾区之声”演艺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一个又一个“湾区地标”呼之欲出,汇聚成宝安人的自豪与骄傲。6月29日,市委市政府将全市“新增千亿投资工程”首批项目集中启动活动放在宝安举行,这既是对宝安项目建设的高度认可,更是满怀嘱托的殷殷期待。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眺望“十四五”、耳闻冲锋号,宝安的奋斗者早已整装待发,时刻准备着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

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

图述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横空出世的高楼,凝聚建设者的智慧;窗明几净的教室,见证辛勤园丁的付出;宽敞通达的公路,沉积施工员的汗水;膘肥体壮的绵羊,承载群众致富的努力。

向你们致敬,奋斗者。无论白天走过的路多么艰辛,一天的收获都会随着夜色来到你身边,再与旭日朝阳一同攀上心头,最后在经意或不经意间让你读到:那可能是一个笑容、一个聚会、一个拥抱。的确,我们猜不到幸福的模样,但我们知道奋斗的归宿。幸福的人永远在奋斗,奋斗的人永远幸福。

无论昨天怎样,让我们从明天开始,做一个更好的奋斗者。追逐幸福,不懈奋斗,无问西东。

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

“我们说”

幸福看得见摸得着

海裕学校校长 汪凌

先行示范,教育先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宝安教育科学战疫,大规模开展优质在线教育;创新机制,在全市率先实现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过半;加快建设,6所新校开学,为来深建设者子女提供大量优质学位,获央视点赞;广揽人才,在四城设点,面向全国招揽优秀人才500余名;强强联合,携手中国教育学会共建教育现代化实验区,以闯的干劲,落实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夯实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基础。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整理

深圳农商银行重大项目办总经理 陈育明

12月18日,深圳农商银行总部迁入宝安中心区。“双区”建设热潮下,金融机构加速聚集,争相落户宝安中心区,离不开宝安区的精准服务和为优质金融企业创造的优质营商环境。宝安区飞速发展的金融业态,为辖区企业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也定将进一步反哺宝安金融业,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新高地。宝安日报记者何一航整理

广东省人大代表、宝安居民 陈琼

深圳经济特区虽然只有40岁的年龄,但在宝安不仅能找到深港文化之根,也能看到像滨海文化公园这样的现代化、具有创新活力的公共区域,作为宝安居民我觉得很自豪。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整理

宝安区西乡街道御龙居小区居民 李志强

这一年感受最深的是非机动车享有了更多路权。原来的公园路和西乡大道是电动车驾驶员的老大难,因为要和机动车抢道,上下学时间常常看到载着儿童的单车和货车司机擦身而过,最近漂亮的非机动车道落成,这一局面得到根本改善。宝安日报记者何柳整理

宝安区扶贫协作驻大化瑶族自治县社工服务站主任 王道俊

作为一名宝安社工,很荣幸在扶贫协作这项光荣的历史使命中发挥作用,成为宝安帮扶大化的经历者、参与者、见证者和收获者,看着大化贫困群众脱掉了“穷帽子”,露出了笑颜,过上了幸福生活,觉得无比荣耀。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 整理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