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消安救援打造正规专业职业化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

“3·22”广深高速油罐车火灾事故,宝安消防紧急出动展开救援。

2020年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作为的重要一年。时间的年轮,忠诚记录下奋斗者的足迹,回望这一年,宝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继续在改革中谋发展,在创新中求突破,着力打造“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宝安打造“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贡献消防救援力量。

新冠疫情防控是写在2020年中重要的一笔,在宝安打响疫情防控战时,宝安区消防救援大队全面强化疫情期间消防安全精准治理,按照定人定责的要求和“每天一次线上督导、每周一次现场检查”的频率,加强对涉疫物资生产企业、医院和供气、供电、供水、供油单位的消防监督指导,开展围合式城中村消防专项整治,有效保证了辖区各项场所的消防安全。

这一年,宝安消防救援队伍再添新力量,夯实从处置“单一灾种”向应对“全灾种、大应急”转变的基础——建成重型、轻型地质灾害救援专业队,纳管22个小型消防站,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建设多种形式消防力量管理和调度系统,全区消防队伍实现“一键式调度”,圆满完成3600余起灭火救援任务,抢救、疏散被困群众800余人。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这一年,宝安区消防救援大队积极构建政府主导的防控体系,组织集中夜查行动,强化行业部门间协调协作、联合执法工作,建立常态化排查整治机制,压实社会单位主体责任,共建共治共享的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不断加深。同时,紧盯全区商业综合体、公共娱乐场所等11类重点场所,提请区政府对1个社区和5家单位实施了挂牌督办。强力推进全区“三小”场所消防整治,部署开展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重点行业消防安全标准管理创建等“八大”消防提升工程,隐患整治力度空前。

同时,宝安区消防救援大队用“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将消防安全宣传送进了宝安居民中间。依托22个小型消防站打造街边消防安全宣教基地,在“119”消防安全宣传月中,下属所有消防站点全部面向群众开放参观,联合行业部门、各街道开展消防疏散演练32场,全区所有户外大屏、“三小”场所LED显示屏集中“亮屏”,让“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理念深入人心。

宝安日报记者 金晶 通讯员 张宝霞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