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执法队获评全市“十佳标兵执法队”

在北环路深夜联合开展泥头车联合执法行动,这一道关卡既是一道“减速阀”,更是一道“安全阀”。

疫情期间冲锋在前,共扛抗疫重责;牢记街道发展定位,勇担当善作为,积极探索城市管理新举措;狠抓执法队伍建设,全力以赴提升辖区市容市貌……近日,新桥街道执法队摘得2020年度全市“十佳标兵执法队”荣誉称号。

2020年,新桥街道提前半年并超额完成全年消违任务,辖区市容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品质日行日进,这与新桥街道综合执法队以“精、干、严”为准则开展城市市容环境治理息息相关。

“精”字入手

抓队伍强业务齐头并进

今年以来,新桥街道执法队依托全市城管系统“三化四有”队伍建设标准,以提升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为导向,在严抓队伍教育管理、严肃执法纪律、规范执法程序、强化执法监督等方面下实功夫。

功夫练在平时。每周例会期间,新桥街道执法队以各中队(科)为单位,集中组织队员进行执法业务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同时,注重以案为例“解剖麻雀”,定期开展全程“模拟执法”,以增强执法技能。

垃圾分类执法行动中,新桥街道作出对餐饮经营单位罚款人民币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罚单的背后,是执法队不断规范执法办案程序,前期多次开展模拟执法,从而杜绝在执法中业务不精通、开具执法文书不熟练等情况。

新桥街道严抓执法队伍管理,建立纠察机制,以不定期、不告知、不打招呼的方式对全队和各社区整治中队开展全面纠察,并与年度绩效考核实施等级挂钩,形成“奖优罚劣”的导向。同时借助网络科技利器,时时掌控一线执法队员路面巡查执法状况,提升执法效能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干”字当先

高压整治泥头车乱象

作为连接光明区和大空港片区的必经之地,新桥街道日常车流量大,每天仅从新玉路过境的泥头车高达3700台车次,占宝安区泥头车通行量的47%。全链条抓好泥头车的监管整治,成为辖区城市品质的关键一环。

对此,新桥街道立足路面执法“主战场”,在全队骨干中抽调力量,协调街道交安委办、交警等相关职能部门,组建泥头车整治专班组,重点对新玉路、中心路等主次干道采取24小时轮班值守和机动巡查执法相结合,定期开展泥头车联合执法行动。

在重点路段,晚上10时至凌晨2时,泥头车联合执法行动深夜出击。多部门联合设点设卡,这一道关卡既是一道“减速阀”,更是一道“安全阀”,执法人员对泥头车超载、超速、车身不洁、不按线路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一律顶格处罚,确保道路交通安全、顺畅和环境整洁有序。

今年以来,新桥街道共开展泥头车综合整治行动119次,出动执法队员724人次,累计检查建筑工地838次、检查泥头车6046辆,查处泥头车各类违法行为64宗,处罚金额29.4万元。

“严”字当头

全方位提升城市面貌

自今年3月起,在全面摸清辖区内“脏乱堵”顽疾后,新桥街道执法队率先提出将市容巡查、社区管理、执法查处有机结合的勤务模式,将中心路、新沙路、东环路及创新路纳入严管路范围。通过“十严禁”充分发挥“严管路”示范作用,努力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长效化。

“十严禁”成为一项重要的管控举措和执行标准,而这是新桥街道执法队“严”字当头,全方位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一个缩影。在严管路上,25名“路长”成为道路巡查员,全天分两班制,轮流值守、机动巡查。同时组织民警和警辅配合辖区中队加强对严管路机动车违停整治,中心路、北环路等六条主次干道也成为示范路。街道执法队高效处理数字化案件,做到及时接收、实时掌握、高效处理、按时反馈。今年前11个月中,数字化案件处理已连续9个月考核在全区排名第一。

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刘继相 昌建 潘焕华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