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井:金蚝节将于蚝乡湖公园盛大启幕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陈群 黄小婷)用特别的方式迎接新年,让2021年在最特别的地方开始吧!每年岁末举办的宝安区沙井金蚝美食民俗文化节(以下简称“沙井金蚝节”)是深圳地区乃至全省范围内历史最为悠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经过了16年的发展,沙井金蚝节早已成为深圳市民辞旧迎新的固定节庆活动。今年,第十七届沙井金蚝美食民俗文化节将于2020年12月27日-2021年1月3日在沙井街道蚝乡湖公园如约而至,东道主诚邀你到现场实地品尝蚝乡美食、品味蚝乡历史、感受蚝乡文化,pick专属你的跨年打开方式,满足你对跨年的所有期待。

本届沙井金蚝节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宝安区人民政府主办,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沙井街道办事处承办。按照“创新为先、民俗为本、文化为魂、生态为基”的思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建设有机融合,组织开展系列特色主题民俗文化活动,彰显蚝文化和海洋文化特色,塑造“千年蚝乡”品牌,致力于把沙井打造成集历史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创意、经贸于一体的具有一流水平、综合性的蚝文化民俗文化旅游胜地。

为什么说今年的沙井金蚝节特别值得期待呢?四大系列28项主题活动,连续八天不打烊,N种打卡方式,总有一种适合你。除了经典的美食品尝、文艺汇演、旅游观光和民俗活动之外,近年来,沙井金蚝节越来越侧重于传统文脉与现代创意的结合,致力于成为以“蚝”为主题,与粤港澳大湾区融合互动,涵养同宗同源文化底蕴的交流窗口;以“魅力蚝乡”作为区域品牌,实现文创产业的配套升级,成为焕新历史记忆与时俱进的传播舞台。

这里有经典,一道道蚝美食让你大饱口福,大型的购物嘉年华让你买个够,沙井蚝民俗、醒狮、粤剧粤曲、螳螂拳等本土民俗文化活动,让你应接不暇。

这里有情怀,本届沙井金蚝节开幕式所在地——蚝乡湖公园,地处四条河涌汇集地,既是市区重点治水工程,也是跨街重大民生工程。蚝乡湖的开园展示了沙井街道“以人为本”的理念,“执政为民”的情怀,攻坚克难推进河道治理工作历程及治理成效的同时,也唤醒了沙井人儿时那份水清岸绿生态美,流水泱泱白鹭飞的美好记忆。

这里有狂欢,首届沙井蚝乡湖音乐节及金蚝节光影灯光秀将在蚝乡湖畔上演,当激情悦耳的旋律与变幻无穷的灯光秀搭配在一起,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首届沙井蚝乡湖音乐节邀请了深圳乐队、沙井群众、民间艺术群体,为市民呈献一场难忘的视听盛宴;金蚝节光影灯光秀将以沙井蚝文化、沙井粤剧、螳螂拳、醒狮等传统文化为主题,通过声、光、影创意表达,打造沙井文化与科技艺术相融合的沉浸式持续性表演。

这里还有期待。去年沙井金蚝节期间,“时光漂流:沙井古墟新生”城市现场展迎来了上万参观人群。沙井人重新发现了身边的美,来自深圳及周边城市的游客刷新了对文化遗迹的认知。今年,主办方进一步创新思路,打出民俗文化+艺术的组合牌,推出本届金蚝节的重磅项目——“重新发电:沙井蚝乡新生”艺术展。展览空间由沙井电厂旧建筑改造更新而来,展览内容更是用前所未有的方式梳理、整合,呈现出蚝乡的历史演进和蚝文化的多元内涵;用声光视频等现代展映手法展示和述说老照片、老奖状和老故事;艺术家现场创作,书写千年诗篇;当代艺术作品与历史遗产、蚝业工具并列,或相融或碰撞……“蚝”吃、“蚝”玩、有趣、有意义……东道主诚挚地邀请大家一同感受这场属于你我的节日狂欢,感受沙井人骨子里对沙井蚝那份深刻、深厚且饱含深情的民俗情结吧!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