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满石岩 文化润心田

阅读悦读系列品牌活动走进新哲书院。

阅读悦读系列品牌活动走进石岩公学。

阅读悦读系列品牌活动走进阳台山。

宝安日报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曾子力 文/图)12月4日上午,石岩街道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暨阅读悦读宣传活动,邀请中华文化促进会朗诵专业委员会理事海洋主讲“语出溢风华声声润心扉”专题活动,与50位石岩街道公职人员分享了语言的魅力和沟通的艺术。

本次专题活动是石岩街道阅读悦读系列品牌活动之一。在第二十一届深圳读书月期间,石岩街道推广全民阅读作为提升石岩城市文化品位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抓手,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开展读书月、阅读悦读系列品牌活动100余场,培养市民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市民阅读水平,让阅读声响彻石岩的山河湖,让书香沁进石岩的每一个角落。

沟通艺术助力基层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语言的背后是感情、是思想、是知识、是素质。”石岩街道将理论中心组学习活动与阅读悦读活动相结合,帮助公职人员提升语言表达能力,用语言艺术把话说到群众心坎上,优化基层工作中的沟通效果,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

“基层干部要学会说真实、精炼、贴心、新鲜、准确、通俗的话。”主讲人海洋是全民悦读深圳分会副主席、南山区朗诵艺术家协会执行会长,她从语言的力量、说话的误区、领导干部说话的艺术、公务员即席发言技巧四个方面分享了语言艺术的魅力,教授了针对性强、实操性强的说话技巧,现场指导与会人员进行发声练习,并现场朗诵了诗歌《南方北方》。

石岩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语言是敞开心扉的交流形式,是情感交际的抒发模式,强化沟通能力有利于提升公职人员的亲和力、影响力和工作执行力。

万余市民共享阅读之美

今年的疫情让市民“宅家”的时间变长了,正是读书的好时机。着眼于市民居家阅读的需求,在今年读书月期间,石岩集中开展了阅读悦读系列品牌活动,将好书带进学校、社区和企业,让全民阅读成为石岩的文化标签。截至目前,2020年度阅读悦读系列品牌活动累计捐赠图书2750本,惠及群众上万人。

一场场形式多样的精彩活动向市民展现阅读的丰富魅力:石岩公学“赏书品书悦书”大赛中,九支学生参赛队伍闪亮登场,用诗词诵读、课本剧等形式表演为现场嘉宾学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在新哲书院里,“阅读点亮智慧书香润泽心灵”主题教育分享会聚焦传统教育、新时代教育与国际教育的特点及差异,倡导阅读新风尚;在阳台山登山广场上,来自石岩罗租小学的师生以及家长共同参与“阅读相伴书香润心”石岩街道阅读悦读进学校系列活动,古诗吟诵、课本剧、古筝表演等节目精彩纷呈。

同时,活动走进了官田社区,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邓顺文与社区居民们分享选读好书、通过阅读调节身心健康的经验;活动走进了石岩覔书店内,中国作协会员黄萍围绕“读书使人生更美好”的主题,与文学爱好者分享阅读经历;活动还走进了人人乐集团职工之家,为企业职工送上书籍,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倡导广大职工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

近年来,石岩街道一直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将推广全民阅读作为提升石岩城市文化品位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抓手,通过举办读书月、阅读悦读等品牌活动,持续培养市民良好的阅读习惯,打造“书香石岩”。接下来,石岩街道还将开展多场阅读活动并持续至年底,持之以恒推动全民阅读,描摹城市人文风景,彰显城市文化气质,为市民奉上一场精彩的阅读盛宴。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