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井多措并举集中攻坚大气污染防治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钊 通讯员 周敏)为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提升辖区空气质量,日前,沙井街道办事处主任马明组织街道城管办、城建办、执法队、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沙井所、交安委办、沙井交警中队、环卫企业及辖区内各工地项目主要负责人,召开沙井街道大气污染治理协调会,针对目前沙井片区大气环境问题,做出下一步部署。会议强调,各单位务必要提高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视程度,结合街道大气污染治理现状,抓重点、抓难点,打好2020年年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大气质量提升重在平时,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正确领导下,沙井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宝安区“气九条”》各项工作,多措并举,集中攻坚,累计召开4次专项协调会,针对道路扬尘、工地扬尘等大气污染“顽疾”重拳出击。一是成立了全区唯一一个泥头车整治专班,共检查泥头车及混泥土搅拌车5941辆,共立案查处违法泥头车87宗,罚款金额为353836元,现场普法教育泥头车司机994人。二是强化道路清扫保洁,督促环卫企业加强洒水抑尘,针对重点路段落实16小时工作制。三是狠抓工地扬尘整治,每日安排专人对辖区内工地进行地毯式巡查,督促落实“7个100%”,对拒不整改工地项目负责人进行约谈及处罚。四是严控餐饮油烟和露天烧烤。将餐饮油烟巡查纳入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督促96家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处理设备。1-11月份,累计开展露天烧烤统一执法日行动12次,整治露天烧烤行为42宗,立案处罚7宗,罚款4000元。五是常态化进行VOCs巡查,对重点VOCs企业进行销号整治,同时,对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设备、非道路移动机械等加强监督检测,对未达标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查处。

在各单位共同努力下,沙井街道空气质量稳步改善,截止12月3日,沙井街道PM2.5浓度为21.1ug/m³,与去年同比改善25.4%。接下来沙井街道将持续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与时俱进,对标“西部中心”发展定位,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改善,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