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欧)创新与数字化经贸合作论坛在宝安举办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梁婷婷 刘玲 通讯员 杨路辉 龙飘飘 )12月3日,中德(欧)创新与数字化经贸合作论坛盛大开幕,将围绕“创新化数字化”主题举办主旨演讲、案例分享、研讨交流一系列活动,探讨新形势下中德数字化合作创新及机遇。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中国德国商会董事会主席、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首席执行官冯思翰博士,宝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出席论坛并致辞。

长期以来,深圳与德国经贸往来密切,宝安区高度重视对外合作,在创新研发、医疗设备、职业教育、航空维修等多个领域广泛合作。国家商务部、工信部将宝安评为中德(欧)产业合作示范区、中德深圳宝安中小企业合作区。全区超过2000家企业与德国有贸易往来,今年对德进出口占欧盟进出口总额五分之一,在欧盟各成员国中排名第一。

在全球经济遭受新冠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中德贸易依然实现了逆势增长。这再次有力体现了中德合作的强大韧性。中德合作的空间必将更加宽广,双方深化合作的重要性也将更加凸显。中德(欧)创新与数字化经贸合作论坛的召开,正是为推动中德经贸交流提供了难得机遇。

王立德表示,本次中德(欧)创新与数字化经贸合作论坛在宝安召开,相信能够进一步推动宝安对德、对欧合作,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工业为实体经济插上数字化的翅膀,希望能够通过本次论坛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促进合作,共创美好未来。艾学峰表示,德国是深圳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是工业4.0的主推者,通过打造高灵活度的数字化智能工厂,带动引领了全球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深圳同样是中国数字经济的重镇,不仅拥有腾讯等知名互联网企业,还在积极打造全球一流智慧城市,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双方的数字化经贸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希望以此为契机,深圳将进一步拓展对德国合作的领域,提升合作的水平。

论坛还邀请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现任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博士,SAP大中华区副总裁、高科技及电信行业群总经理曹磊,腾讯智慧出行战略设计总经理沈沛等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为新形势下中德数字化合作创新及机遇建言献策。

活动同期举办深圳市宝安中德(欧)产业发展合作联盟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成立仪式,发布中国德国商会-中德创新合作网站。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