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深圳将新建基础教育学位近百万, 宝安占20.75万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梁婷婷)12月3日,深圳召开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并在会后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提到2025年深圳共将新建基础教育学位近百万座,其中宝安占20.75万座。

发布会上,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聂新平介绍了日前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的《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落实机制。他指出,到2025年全市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4万座,新增幼儿园学位14.5万座,加上此前规划新建公办高中阶段学位9.7万座,建成以后全市公办义务教育总规模将接近翻一番,预计能够有效缓解学位供需矛盾。

《意见》强调,要优化教育空间布局规划,编制基础教育设施专项规划(2021-2035年),研究提升学位配置标准;健全居住区配套学位建设保障机制,配套的教育设施必须和居住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独立竣工验收、无偿移交政府。同时提出“三个不予”——对于不能满足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的教育设施布局要求的居住项目,不予办理规划许可手续;对于规划教育设施用地没有达到建设条件的居住区,不予供地;对于片区内规划教育设施未建成并交付使用的居住区,片区内居住项目不予通过联合验收。

在答记者问环节,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表示,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要实现先行先试,推进“五个一百”工程:即建设100所“创新教育标杆学校”、打造100所“智慧教育样板学校”、建设100所“教学改革先锋学校”、发展100所“国际教育示范学校(幼儿园)”、培育100个科学保教示范项目。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丁强表示,市规划和自然局将会同市教育局组织编制教育设施专项规划,更加精准的布局各项教育设施,确保规划落地。 同时,狠抓实施,提升教育空间品质,继续加大教育设施规划实施力度,与各区一道,集中力量推动规划未建成的359块义务教育用地尽快建成投入使用。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2020至2025年,宝安区要新增20.75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是未来五年学位建设体量最大的区。宝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用两个数字和两个关键词介绍宝安实施路径。第1个数字是“一”,即“一把手”工程。宝安区委区政府一直把教育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将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建设任务作为未来五年全区重要工作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第2个数字是“二”,即分两步走。将把任务分解到2020-2022、2023-2025两个阶段分步实施,相关部门将建立工作台账,分解工作任务,压实压细学位建设责任。

第一个关键词是“优先”。宝安计划优先将国有储备用地、新增用地、盘活存量土地、闲置用地及现状为空地的地块等用于学校规划建设,对于条件成熟的用地,优先启动新校建设工程。第二个关键词是“创新”。宝安出台《宝安区学校建设标准提升指引》,优化学校建设“宝安标准”,提升学校建设品质。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