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井:打造青少年身边的“温暖之家”

用心用情打造青少年身边的“温暖之家”

在“12·5”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沙井街道表彰了一批优秀义工及优秀志愿服务队。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宋维俏 /文 通讯员 欧阳明亮 /图)昨日,沙井街道开展主题为“青春沙井·志愿U你”的“12·5”国际志愿者日庆祝活动暨青少年事务发展促进会揭牌仪式,会上表彰了一批优秀义工及集体,并率全区之先成立街道级青少年事务发展促进会,以“青少年服务+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联动的模式促进街道开展青少年工作,进一步扩大辖区青少年服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更多的青少年活跃起来、凝聚起来、发展起来。宝安团区委书记朱锐出席活动。

沙井街道是全区志愿服务高度活跃的地区之一,志愿服务遍地开花。在宝安区“百万义工”计划的指导下,在沙井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沙井街道团工委、义工联围绕抗击疫情、基层治理、文明创建、治水提质、交通安全等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创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获得市民的认可和点赞。在志愿服务开展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讲奉献、敢担当、有作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沙井街道对余稳才、龙朝廷、古银英等68位杰出义工,岳艳华、李亚女、陈丽洁等100名优秀义工及新沙天虹购物中心志愿服务队、沙井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志愿服务队、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志愿服务队等10个优秀志愿服务队进行了表彰。此外,活动还特别表彰了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社区及志愿服务先锋队。

沙井街道也是全区社会工作服务高度活跃的地区之一,为更好地组织社工群体服务辖区青少年,打造青少年身边的“温暖之家”,沙井街道团工委迅速贯彻落实《深圳市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年)》《宝安共青团“青春社区”计划》《宝安区“百万义工”成长计划》等文件精神,以“青少年服务+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联动的模式,探索成立了全区首个街道级的青少年事务发展促进会。沙井街道青少年事务发展促进会是该街道促进青少年服务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及青少年志愿服务的一大创新,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广泛链接辖区社会工作资源、志愿服务资源、党政职能部门及社会公益资源,以沙井街道青年之家、义工联、学校为服务主阵地,覆盖街道19个社区,为沙井青少年打造一站式社工服务及志愿服务支持平台。目前,沙井街道青少年事务促进会配备了3名工作人员,均为深圳市注册社工,其中2名为心理咨询师,1名为深圳社工初级督导,在一线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工作领域均有着丰富经验。

“这是我们广大青少年及一线社工的‘家’,我们将提供专业化、社会化、有价值、有温度的公益服务,希望大家踊跃地加入我们。”沙井街道青少年事务促进会会长欧阳明亮介绍,协会成立后将创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模式,做到辖区青少年社会工作有阵地依托、有项目支持、有运营力量、有制度规范、有资源保障,为沙井青少年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四大服务

温暖青少年

1

创新“双工联动”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模式,协助辖区开展各项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

2

组织、策划、举办各类服务青少年主题活动

3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建立青少年公益服务资源库及社工专业人才库,引导社会资源参与青年服务工作

4

承接政府和相关部门、其他单位委托的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