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闪烁 装点璀璨和谐星空

参加“宝蓓计划”儿童康复项目的宝安户籍儿童在进行康复训练。

“妈妈,我上课结束了。姐姐再见!”12月1日上午,2岁1个月的小洲洲(化名)从宝安中医院康复治疗室走出来,大方地和护士姐姐打招呼。如果不是医生介绍病情,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出生体重只有0.83千克、发育迟缓的残疾儿童。通过19个月的坚持治疗,小洲洲的身体、智力发育指标已经接近健康孩子的临界值。

在“国际残疾人日”(12月3日)到来之际,记者来到宝安区中医院采访发现,得益于宝安区残联推出的“宝蓓计划”,宝安区首批“宝蓓”即将在摇篮里摆脱残疾,逐步获得健康。这生动诠释了“星星的孩子”也能闪烁星光,繁星点点的星空能更加璀璨、更加和谐。

定制个性化康复套餐

一年最高补贴5万元

在宝安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黄慧桃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一份厚厚的残疾儿童花名册,这里有所有参加“宝蓓计划”的宝安户籍孩子的基本信息。有的是小于30周出生的早产儿,有的是确诊为孤独症的孩子。据黄慧桃介绍,宝安中医院的儿童发育与康复门诊为大儿科分支,成立于2018年5月,同年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协作建立“儿童康复协作基地”。在“中西医并举”和“以家庭为中心”的康复理念指导下,为广大患儿提供优质专业的诊疗服务。

“在医院做康复治疗的孩子大部分年龄都在3岁以前,较早地对发育迟缓及患有孤独症的残疾儿童进行早期干预、引导,毫不夸张地说,将‘残疾’扼杀在摇篮里不是一句空话,是可以达到的目标和疗效。”黄慧桃表示,“宝蓓计划”里的孩子可享受区残联一年4万元至5万元的康复套餐,每个套餐里均含有每月一次的主任医师看诊、一周三次的语言训练、一周两次的作业治疗。加之每周可以选择搭配的推拿、物理治疗、语言训练和作业治疗等,基本涵盖了一个患儿年度所需的基本康复治疗,能以中西医结合的方式为每一个患儿定制个性化的康复套餐。

努力从绝望中走出

未来生活充满希望

乐乐是一名孤独症儿童,乐乐最大的问题就是社交障碍,不会对人微笑、没有明显的快乐情绪,16个月时还不会说单词,缺乏与人交往的能力和兴趣等。“经过一年的坚持治疗,乐乐的改变很大,现在已经与家人有了基础的沟通意愿,看到孩子从封闭在自我世界到打开一扇与人沟通的窗户,这一点点进步已经足够让一个家庭从绝望中走出来了。”乐乐妈妈说。在治疗室,记者看到,2岁半的乐乐能将同色和同形的积木准确地放入积木篮内,找到其逻辑关联性,并在游戏回合结束后,与护士姐姐击掌示意。

比起治疗孤独症孩子的步履维艰,“宝蓓计划”项目的实施对于早产发育迟缓的小一帆来说,有着更加显著的效果。经过一系列的专业化康复服务,今年1岁9个月的一帆小朋友,身高和体重已经达到健康孩子的标准,语言能力也发展较好,只是运动方面仍有欠缺。如果把小一帆放在同龄孩子中,基本看不出他是一个出生才800克,6个月还无法抬头的孩子。“特别感谢宝安区残联‘宝蓓计划’这个项目,这倒逼我们家长将孩子送到医院进行治疗,看到孩子的追赶和努力,现在我对未来充满希望,小一帆一定能够和健康的孩子一样在校园里快乐成长!”一帆妈妈说。

“宝蓓计划”项目实施一周年以来,已经为宝安区22个残疾儿童家庭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新生和希望。明年,宝安区残联将加大对残疾儿童的扶持力度,推出“宝蓓计划”2.0版,打造民生实事项目——宝安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宝蓓计划”示范点,并形成制度规范,在全区逐步推广。最终将普及至各区域级社康中心,惠及全区1800名残疾儿童,让这些宝贝在家门口就能得到治疗、恢复健康。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赖慧/文 雷小舟/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