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社会治理现代化捧回“国字号”奖牌

宝安社会治理现代化智慧管控平台获智慧治理优秀创新案例。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黄靖仪 文/图)日前,宝安区委政法委传来喜讯,“宝安社会治理现代化智慧管控平台”获评2020年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治理优秀创新案例。收获“国字号”奖牌,意味着宝安区精心打造的“1+3+3+1”社会治理现代化“智治”体系取得良好成效,并得到上级领导部门的高度肯定。

今年9月,法治日报社主办“2020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评选活动”,由宝安区委政法委牵头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智慧管控平台”参与评选。11月18日至19日,“2020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圆满召开,其中,“宝安社会治理现代化智慧管控平台”荣获智慧治理优秀创新案例。

记者获悉,作为深圳的人口大区,宝安近年来在现代化社会治理领域不断探索与实践,借助块数据试点、网格化智慧管理的先发优势,紧扣区域内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区域三大领域治理难题,构建起“1+3+3+1”社会治理现代化“智治”体系,打造社会治理现代化智慧管控平台,并取得良好成效:2020年上半年,宝安区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4.8%,社会风险有效预防化解,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高。2019年,宝安区被广东省委政法委确定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省级试点区。2020年,“宝安社会治理现代化智慧管控平台”被评为深圳市“十大法治事件”,同时作为首批创新经验项目被纳入全市市域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库。

今年以来,宝安以社会治理现代化省级试点为契机,继续将社会治理现代化放到全局工作中高位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智慧治理得到进一步深化。

如今的宝安,通过迭代升级网格化智慧管理工程、完善视频监控网建设,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数据资源采集,创新搭建人口、法人、楼栋房屋、城市部件、视频资源、共治力量和民生服务资源等大数据库,进一步夯实了社会治理现代化“智治”基础。在此基础上,优化“重点人”智慧管控、“重点事”智慧化解、“重点区域”智慧防控三大智慧应用体系,强化区、街道、社区纵向贯通,区职能部门横向联通的“1+10+124+N”智慧宝安管控平台。发生突发事件时,通过该平台自动关联事件信息,指挥调度周边管理服务力量及社会力量,及时参与事件处置,有效破解了社会治理难题,促进整体性治理、精准化治理和参与式治理,实现社会治理“实时、泛在、善治”。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