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扶贫”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宝安区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各方面和全过程,把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

夜晚7时30分,村民在龙川县石湖村党群服务中心跳起欢快动感的广场舞。

深圳宝安对口帮扶河源龙川前方临时党支部工作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今年,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宝安区对口帮扶河源市龙川县33个贫困村、宝安区扶贫协作都安瑶族自治县与大化瑶族自治县等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宝安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带脱贫,以党员带群众,将党建工作融入脱贫攻坚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党建+扶贫”深度融合,真正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初,宝安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落实全省组织系统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要求,牵头出台《关于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若干措施》,聚焦党建引领,从建强村党支部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党建+产业”扶贫模式、深化党群阵地建设等4方面推出15条务实举措。

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留下带不走的工作队

给钱给物,更要给个好支部。

“要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建强支部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今年7月,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姚刚到河源市龙川县调研扶贫工作时强调。为加强组织领导,宝安区建立了宝安对口帮扶河源龙川前方临时党支部,强化党建对扶贫工作的统领作用,定期召开党员大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提升党组织凝聚力。

在扶贫实践中,宝安区通过帮扶建强对口贫困村党支部战斗堡垒,每年开展对口地区“党建+扶贫”“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等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对口地区党员干部3521人次,极大提升了贫困村党支部推动发展能力、带领致富能力、化解矛盾能力,使贫困村党支部成为敢担当、能战斗、打胜仗的战斗堡垒,使曾经的落后村、贫困村转化提升,面貌大变。

在广西都安,以创建村级组织“星级化”管理为抓手,组建村(社区)党员干部先锋队、在职党员先锋队、志愿者先锋队、社会组织先锋队“四支先锋队”到社区和贫困村服务,亮身份、亮承诺、作表率,为群众提供“组团式”“菜单式”服务,成功创建全区2个三星村、1个四星村和2个五星村,转化提升4个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在广西大化,充分发挥宝安区基层党建引领优势,开展广泛全面的教育、医疗、残联、街道(乡镇)、村村(社区)、村企(社会组织)党组织结对帮扶活动,共7个层面85个单位党组织结对子帮扶,实现大化县54个未脱贫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党建抓手更加有力。

在河源龙川,抓规范讲规矩,龙川县罗南村党支部制定“村党支部会议酝酿、村‘两委’会议审定”的决策程序,强化村党支部的重要事项决定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龙川县官天岭村建立4个“党小组活动室”,开展“共产党员家庭”挂牌亮身份、“我是党员,为你服务”党员志愿者活动,增强党群联系凝聚力量;创新贫困村治理,龙川县珠塘村第一书记刘攸伟通过普及“为村”平台,走出了一条“党建+互联网+扶贫”的新路子,凝聚了民心,促进了村集体产业发展;作表率强作风,扶贫干部将宝安干部“忠诚、担当、勤奋、争先”的精神、敢于攻坚克难的作风带到扶贫工作中,以身作则,进村入户,精准施策,一村一村攻坚、一户一户销号,带动当地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思想、作风的转变,从“等靠要”到“主动干”;先富带后富,用好“结对帮扶”这个抓手,全区帮扶单位党组织累计进村开展“五个一”(资助一名贫困学生、关爱一名留守儿童、帮扶一户空巢老人、帮助一名病残人士、服务一名创业人员)等结对帮扶活动970余次,传递宝安深情。

基层组织建强了,“带不走的工作队”就留下了。党支部战斗力强了,参与扶贫产业的程度深了,脱贫致富就更有底气了。

因地制宜激活内生动力产业扶贫注入“党建+”力量

党旗飘处产业兴,宝安区注重在扶贫产业中注入“党建+”的力量,充分发挥各类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推动资金、技术、市场向脱贫攻坚一线集结,让即便从事种植、养殖的小农户,经过标准化的科学管理,也能成为龙头企业的供应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今年以来,龙川县上坪村向当地农业龙头企业投入扶贫基金发展养蜂产业,投资期限10年,到期归还本金,贫困户和村集体按照每年投资入股本金的8%享受固定分红。同时,上坪村还购买蜂箱分发给有意愿有场地养蜂的贫困户,并签订3年以上保价回购协议。该项工作初期,大部分贫困户对养蜂产业信心不足,起初只有1户党员贫困户家庭愿意参与。在驻上坪村第一书记傅志成及村“两委”干部共同努力下,逐户上门耐心发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养蜂致富,并组织产业基地工作人员免费为贫困户开展养蜂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贫困户养蜂的积极性和信心。在各方努力下,从只有1户党员贫困户家庭参与,到6户、12户,许多贫困户看到养蜂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便主动提出养蜂,曾经让傅志成和村党组织烦恼的问题迎刃而解:大家干劲很足,不用费很多口舌做思想工作。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最关键是思想的转变。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帮助他们摆脱思想观念和知识技能上的贫困,才能让脱贫可持续、致富有动力。”傅志成深有感触。

走在龙川县梅东村,“嘎嘎嘎”的鸭鸣声不时传来。这里地势平坦,适合开展畜牧养殖项目。松岗街道派驻梅东村扶贫工作队敏锐感知市场信息,及时同松岗街道腊鸭生产企业党支部接洽,组织设立40亩麻鸭生产养殖基地,由村合作社进行运营管理,聘请贫困户开展有机养殖,基地为深圳企业稳定供货。据统计,2017年至2019年,特色麻鸭养殖产业累计实现销售103万余元。

“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党支部+贫困户’等方式参与到产业发展当中,贫困户分股金、收租金、拿薪金,家庭收入稳定增长。”梅东村驻村第一书记黄亮杰说。

深化党群阵地建设用火红的精神过红火的日子

在龙川县洋田村的党群服务中心,有一块牌子特别引人瞩目——“十九大党代表费英英工作室”。费英英在2019年4月到洋田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参与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宝安区委组织部根据其工作变动,在洋田村党群服务中心一楼设立了“十九大党代表费英英工作室”。费英英到洋田村工作不久,就给全村党员群众上党课,并向村民、贫困户派发印有自己姓名、联系方式、工作职责等内容的“十九大党代表联系卡”。“无论是扶贫相关工作,还是村里的大小事务,只要村民有需要,都可以随时联系我。”费英英说。

党代表工作室成立后,陆续开展了红色观影、留守儿童趣味游园、党员干部红色主题教育等活动,成为服务党员群众的新平台,进一步发挥党代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传党情、听民声、谋发展、促和谐”的作用。

夜晚7时30分,龙川县石湖村党群服务中心便热闹起来。欢快动感的广场舞,活力四射的篮球赛,儿童游乐区嬉戏不断……石湖村党群服务中心按照深圳标准、宝安规范打造,集群众服务、办公、休闲、展示于一体,设置新时代大讲堂、党建室、村“两委”办公室、党建书吧、老人活动室、儿童活动室、展示大厅等功能室。“石湖村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以来,已经成为村里党员群众的重要公共设施,是群众的乐园。”驻石湖村第一书记宋勇昌说。

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点亮了农村文化新生活,提升了村民的“同步小康”水平和“幸福指数”,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富脑袋”工程。据了解,宝安区对口帮扶的龙川县33个贫困村,全部新建有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包括党群服务大楼、中心广场等。

“我们把党群服务中心作为打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来抓,坚持‘建管用’并举,通过完善阵地建设、加强阵地管理,让33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成为促脱贫攻坚的组织堡垒、红色教育的实践场所、服务党和群众的温馨家园。”宝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青山如黛,红旗招展,盛夏的龙川县欧江村美景如画。区水务局驻欧江村扶贫工作队充分挖掘欧江村红色革命资源,筹集资金协助欧江村确定了“仙寨乡苏维埃政府旧址”“红色大道”“党群服务中心”“黄觉群纪念广场”等一批“一站式”红色旅游帮扶项目,以红色文化推进精准扶贫。如今,欧江村已成为广东省首批红色村落,红色旅游项目远近闻名。

深化党群阵地建设,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挥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用火红的精神过红火的日子,是宝安区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战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贫困村强基固本、跨越发展的重要基因。

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文 宋璐/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