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环保普法工作线上线下并举亮点纷呈

2020年宝安区“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实习记者 黄秀芳 通讯员 许燕)12月4日,宝安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2020年宝安区“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月活动启动。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在启动仪式现场设立环保普法宣传点,工作人员现场向市民派发普法材料,给市民讲解环保普法知识,深入到民众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向广大群众进行宪法知识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公民了解宪法、掌握宪法,增强宪法观念,树立宪法权威。

环保普法摊位。

经统计,宝安区纳入普查、监管的工业企业共39340家;纳入挂图作战重点监管涉废水污染源1645家,涉废气污染源2009家。为更好地做好普法工作,督促企业尊法守法,提升市民守法意识,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下设法制宣教科统筹普法工作,设执法监督科、9个街道环保所推进环境执法工作,全面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七五”普法期间,该局在全国率先创建企业“环保主任”、工地“环保主任”制度,要求每个在管企业、工地配备环保主任,以环保主任为抓手加强对环保工作的管理,探索将环境普法工作制度化、长效化,截至目前,宝安区已聘任环保主任超过900位,覆盖全区大部分企业、工地。 

现场向市民讲解环保法律知识。

此外,该局对内开设“业务知识大讲堂”、“生态环保铁军能力提升营”,通过组织开展系列专题讲座,全面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工作能力;组建“生态环境法治宣讲团”,针对执法人员、辖区各职能部门环保工作人员、各监管行业企业代表、社会公众等不同群体开展不同普法培训课程和多形式宣传,并形成培训视频广泛传播,提升全民环境保护法律意识;结合执法实例,以直击执法现场的角度制作成系列执法警示片,向在管企业解读环保法律法规;结合环保法律法规特点,设计动画IP形象“宝小环”,制作成生动有趣的科普动画片;在《我的宝安蓝朋友》大气污染防治新媒体宣传专区开设“科普&普法”专栏,设计制作系列普法长图。

“七五”普法成果展板。

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宪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宪法宣传周只有短短几天,但宣传宪法需要落实在每一天,弘扬宪法精神没有终点,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涵养全国人民的宪法信仰、法治信仰,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复兴凝聚磅礴的法治力量。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