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十八次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等与新任命人员合影。

12月3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十八次会议,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集体学习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审议相关报告和议案,通过人事任免事项。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主持召开会议,副主任李献荣、毛伍元、赵俊平、苏喜金及常委会委员出席会议。

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区委宣传部部长周学良,区监察委员会委员洪勇,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张艳红,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胡厚雄,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集中学习新修订的股份合作公司条例

会上,西乡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黄东明分享了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及《宝安区贯彻实施〈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指引》的学习体会。黄东明从股份合作公司改革进程、新条例亮点内容、重点条文解读等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

会议指出,股份合作公司是深圳农村转变为城市、农民转变为居民的城市化进程中产生的特定产物。1994年颁布的《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经逐渐不适应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针对该问题,宝安人大广泛听取基层代表特别是原住民代表的意见建议,联合龙岗等其他区人大多次提请市人大加快修订该条例,从立法层面破解制约股份合作公司监督管理和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经过多方努力,2019年9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正式通过新修订的《条例》。会议认为,《条例》对促进、推动、保障宝安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发展意义重大,各级人大代表要认真学习《条例》,不断提升法律素养和依法履职水平,为监督和支持政府职能部门推动股份合作公司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贡献人大力量。

审议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报告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指出,深圳要“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善育”,对深圳学前教育发展提出更高要求。近年来,宝安区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在“十三五”期间宝安区幼儿园学位增加2.9万个,全区在园儿童达12.6万人,学前教育经费从去年的5亿元增长到今年的20亿元;公办园由2019年底的27所提高到现在的183所,增长578%,公办园在园儿童由几千名增长到6万多名,提前完成“5080”(2020年实现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公办及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任务。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关于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详见今日09版)。围绕这份报告,与会的委员和代表提出了建立幼儿园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编制宝安区学前教育机构布局规划、继续大力支持民办幼儿园发展、提高幼教队伍专业化水平、建立幼儿园质量评估体系等意见建议。

会议要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发展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加强和改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工作。一是在“均衡”上下功夫,确保有学上。一方面要大力推进幼儿园建设,积极增加学位数量,确保学位总量满足要求;另一方面要结合“十四五”规划,对全区的学前教育用地进行统筹布局,优化公办园选址,逐步实现公办园社区全覆盖。二是在“普惠”上下功夫,确保上得起。要牢牢把握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基本方向,继续深化学前教育改革;要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用于提高公办园教师待遇、改善办园条件等;要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动态调整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贴,促进学前教育工作健康发展。三是在“优质”上下功夫,确保上好学。要加强保教质量监管,制定学前教育机构保教业务指引,不断提升幼教队伍专业化水平;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关键作用,规范引导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区人大常委会和宝安各级人大代表将持续关注、高度聚焦宝安教育事业发展,集中精力关注学前教育情况,助推宝安学前教育均衡、普惠、优质发展,为宝安建设“双区”先锋样板城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审议文化产业专题调研报告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宝安区文化产业专题调研报告》。近年来,宝安区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和特色文化产业,引领和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壮大,2019年,宝安区文化产业产值达1313.96亿元,增加值为208.81亿元,GDP占比为5.4%,实际增速为7.8%,高于GDP增速1.2个百分点,深圳创意设计总部大楼、易尚3D影像生产制造基地、满京华国际艺展中心等十大文化产业重点项目落地,开发了中共宝安一大旧址、抗日东宝行政督导处、沙井蚝美食文化等一批宝安特色文化资源。

围绕调研报告,与会的委员和人大代表提出打造具有宝安特色的电影节、支持企业引进文化创意人才,支持科技文化融合产业发展、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有宝安特色的文旅项目、引导社区文化事业规范发展等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发展文化产业是宝安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科学谋划宝安区文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立足现有基础、集成各方资源,建设一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打造一批拥有国际话语权和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文化企业,推动宝安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决定接受李烨华、钟艳萍辞去深圳市宝安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请求;决定免去田庄新安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职务,免去周海峰燕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职务。

会议决定任命杨北兵为新安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决定任命李烨华为深圳市宝安区财政局局长;通过了西乡街道人大工委有关委员的任免。

会议要求,新任命的两名同志要强化法治意识,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坚持法律至上,带头学习宪法和其他法律法规,让依法履职、依法行政成为自觉行动,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强化宗旨意识,常怀为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积极践行履职为民,用实际工作绩效真诚服务辖区人民群众。新任命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要牢牢把握街道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的决策部署,积极担当作为,充分发挥街道人大工委的职能作用;新任命的区财政局局长,要进一步管好宝安的“钱袋子”,坚持抓收入、强管理、促改革、惠民生,更好地发挥财政保障作用,为宝安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财力保障。同时,要树立“由人大任命、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意识,依法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和检查等活动,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

会议还审议了《宝安区六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

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徐维娜/文 记者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