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宝安第一课”第二届金牌培训师大赛圆满落幕

颁奖现场。

参赛选手一展风采。

12月3日,2020年“宝安第一课”第二届金牌培训师颁奖典礼暨全区公开课在西乡街道大视界产业园举行。历经五个月的角逐,来自沙井街道的张青松,西乡街道的黎远锋,松岗街道的任国防凭借过硬的教学实力、新颖活泼的教学方式,从46位选手中脱颖而出,分别摘获“宝安第一课”金牌培训师大赛安全、文明、法治板块一等奖,另有15位选手荣获二、三等奖,他们将成为大赛专家评委库成员和“宝安第一课频道”的签约讲师,一等奖获得者还将成为“宝安第一课”频道形象代言人。

市民素质高一分,治理成本降一成。作为深圳的人口大区,近年来,宝安在现代化社会治理领域不断探索。2018年,宝安区推出覆盖百万市民的“宝安第一课”培训,通过开展居家安全、出行安全、应急常识、文明礼仪等城市生产生活通识培训,旨在让“来了就做宝安人,安全文明第一课”的理念深入人心,融入生活。

有别于传统的知识宣讲,本届大赛提倡“贴近实际、走进群众”,将焦点投注到实际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不久前的“宝安第一课”第二届金牌培训师大赛决赛现场,记者现场看到,选手们打破专业知识的条框,结合PPT展示,运用语言和肢体相互配合宣讲,部分选手更是采用真人演示的形式进行表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国家应急与安全生产培训教师、任职精英控股集团安全总监的金牌讲师张青松有着多年安全生产工作实践经验,其以娴熟的操作手法和扎实的理论功底,借助主题PPT,在同伴的默契配合下,将《高空作业安全带的正确穿戴》演绎得恰到好处,荣获安全组的第一名。

多年来的宣讲,让文明组冠军黎远锋总结出不少经验。作为“宝安第一课”垃圾分类认证培训师,他常年参与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方案制定等相关工作,并坚持理论与实践并行,把“宝安第一课”送入居民家中,摸索出一套适合城中村发展的垃圾分类工作模式。

法治组冠军任国防一直积极参与“宝安第一课”授课和宣传活动,累计授课120余场,主授课程为居家安全、法律基础、家暴维权等。授课过程中,任国防善于根据不同的授课对象,依托培训课件,灵活采用讲授式、互动式、对比式、情景模拟式等不同的授课方式,确保学员能从中吸收新知识,在宣讲中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给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颁奖现场,三位选手采用互动式演讲,展现出自己对“宝安第一课”的深刻理解,获得了与会嘉宾的阵阵掌声。同时,本次典礼还邀请了趋势策略专家、深圳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殷秋明,从中国基层治理的发展脉络、“宝安第一课”的实践价值以及如何推动现代化社区治理创新体系实现更大发展三个方面进行演讲。

“通过这个活动,又一次锻炼了我自己,在施展专业技能的同时,也学习到了其他讲师在不同行业中的专业知识,受益匪浅。”“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从接到通知那一刻起我就很认真着手准备,希望能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参赛选手说道。

“未来,希望更多人加入‘宝安第一课’的讲师队伍。”宝安区职业训练中心主任郭东江表示,通过公正专业的评审,旨在打造一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素质优良的讲师团队,满足人民群众对生产生活通识的需求,提升全区“宝安第一课”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让文明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宝安日报记者 高山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