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办节日 乐动宝安湾

吉他弹唱大赛冠军张艺演唱。

领导、嘉宾与获奖选手合影。

赞兄弟乐队助演闭幕式。

吴子彪家庭组合夏威夷吉他音乐会现场。

5日晚,户外音乐会现场,东方部落组合表演中。

歌手张磊献唱。

昨晚,为期四天的2020深圳宝安·湾区吉他文化节在宝安区青少年宫梦剧场完美收官。20场精彩纷呈的吉他主题活动不仅让市民更深入地了解吉他艺术、感受吉他魅力,同时生动阐述了“城市美学·印象宝安”的深刻内涵。在闭幕晚会上,赞兄弟乐队、吉他弹唱大赛冠亚军、2015“中国好声音”年度总冠军张磊先后登台献艺,为本次吉他文化节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领导在闭幕晚会上表示,举办湾区吉他文化节是宝安文化建设的一个创新举措,以吉他为媒,联动音乐、演唱、舞蹈等艺术形式,助推宝安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

本届吉他文化节举办了吉他弹唱大赛、大师音乐会、户外流行音乐会、吉他艺术讲座、品牌吉他展示、弗拉门戈艺术展示、教学研讨会、乐器制作大讲堂等20场精彩活动,让国内知名院校专家教授、吉他行业资深人士、歌手、乐队、参赛选手及广大音乐爱好者汇聚一堂,交流和推广吉他文化艺术。同时,本届吉他文化节还为宝安挖掘了一批文化人才。

作为本届吉他文化节最重要的主题活动,吉他弹唱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的60多名选手参赛,经过四天激烈角逐,12名选手成功晋级决赛,决赛最终评选出冠军1名、亚军2名、季军3名、优胜奖6名。当晚,相关领导及活动嘉宾为大赛冠军张艺,亚军陈才灼、杨阳,季军卢来、戴慧、张天伟,以及6名优胜奖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杯。

晚会上,深圳本土知名的赞兄弟乐队为现场观众演唱了《漂洋过海来看你》、《带我走吧》等四首曲目,他们娴熟的音乐语言和沉稳的舞台形象及专业的演唱演奏,充分展现了音乐的感染力和男子汉的魅力,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吉他弹唱大赛冠军张艺登台演唱了《I believe》和《You are the sunshine of my life》,亚军陈才灼和杨阳分别献上了《铜墙铁壁》《Moon river》。

“那些碎片让我想起那些年,那么甜的你我再相见却又说再见……”晚会上,2015“中国好声音”年度总冠军张磊压轴献唱了个人第二张专辑《时光碎片》中的主打歌《碎片》。极富感染力的歌声、真挚流露的感情,传递了他想要表达的音乐,也打动了现场每一位观众。此外,张磊还演唱了《远方》和《虎口脱险》两首曲目。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和阵阵欢呼声与呐喊声,响彻整个梦剧场,深受感动的张磊还因此返场演唱了一首《外面的世界》。

本次活动由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宝安区吉他协会承办,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宝安区青少年宫、宝安区图书馆、深圳市吉他协会、深圳市尤克里里协会协办。

夏威夷吉他音乐会温情亮相宝图

泰斗吴子彪一家奏响“爱的旋律”

12月6日下午,2020深圳宝安·湾区吉他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吴子彪家庭组合夏威夷吉他音乐会在宝安区图书馆一号报告厅温情奏响。整场音乐会洋溢着幸福与快乐,奏响“爱的旋律”,现场其乐融融,甚是温馨。吴子彪老师及其夫人胡莉莉、姐姐吴子莲精彩绝伦的演奏感染着现场每一位观众。

吴子彪老师及其夫人胡莉莉、姐姐吴子莲组合的吉他与尤克里里、曼陀林等多重形式的重奏表演和夏威夷吉他演奏,技艺精湛,配合默契,深受国内广大音乐爱好者喜爱。他们以古典吉他、夏威夷吉他、尤克里里、曼陀林等多样的重奏艺术为大家展现吉他家族的迷人魅力,更是吉他乐坛上的佳话,被誉为“吴氏吉他之家”。

在音乐会当天,他们为宝安市民献上一场充满快乐与幸福的专场音乐会,除了夏威夷吉他演奏《夏日时光》《梦境》《快乐进行曲》等曲目外,还献上了古典吉他三重奏《海滩》《也许也许》、尤克里里三重奏《让一切随风》《桂河大桥》、尤克里里组合《漫步人生路》《一片落叶》、曼陀林和吉他三重奏《阿拉丁》《双鹰进行曲》等曲目。精湛的演奏技艺和欢乐的音乐氛围感染着现场每一位观众。当天,吴子彪老师的学生——旅美青年吉他演奏家邓裕达和国内知名弹唱吉他手郝浩涵也参与了演出。

据了解,吴子彪老师是中国吉他界泰斗级人物,我国第一代吉他教育家、演奏家,上世纪80年代曾在中央电视台主持播放了由他录制并主讲的《吉他通俗演奏法》电视教学专题讲座,他编写出版了多种吉他、尤克里里教材和曲集,为吉他的普及作出了卓越贡献。胡莉莉老师是原南京歌舞团吉他演奏员,1984年参加在杭州举办的国内首次吉他大赛获夏威夷吉他冠军,她同时擅长古典吉他、曼陀林、尤克里里等乐器;吴子莲老师是原南京歌舞团夏威夷吉他演奏员,其演奏的《虎头鲨》《阿卡卡的瀑布》等名曲经录音、出版后曾在国内风靡一时,她同时擅长古典吉他、曼陀林、贝司等乐器。

■评论

宝安竖起一把湾区大吉他

还记得电影《缝纫机乐队》里的那把“大吉他”吗?影片中的小人物站在“废墟”中呐喊,历经艰辛,守护“大吉他”、重拾音乐梦想的故事,曾引起无数国人的共鸣。如今,随着2020深圳宝安·湾区吉他文化节精彩收官,在宝安人的心中,从此也耸立起一把象征着欢乐、梦想、情怀的“大吉他”。

7场音乐会、9场培训讲座、3场吉他和琴弦展览、1场吉他弹唱大赛……宝安区文化主管部门和宝安区吉他协会联手创办的2020深圳宝安·湾区吉他文化节,四天的活动精彩纷呈、形式多样,不仅为市民献上一场饕餮文化盛宴,还让“共享家园”收获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无数赞誉。

与电影《缝纫机乐队》的故事不同的是,宝安吉他爱好者有“家”,有平台,还有支持他们的政府。人们心中的“大吉他”因此不必费尽周折地去呐喊、去保护,只需要去努力创新,用情怀和梦想倾心“浇灌”,一同努力助它早日高耸入云、星耀五洲。

这些年,强力支持文化事业发展,早已成为本土政府持续、统一的思路。作为全市首个吉他协会,宝安区吉他协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用情怀做事,为吉他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连续7年举办“十一月的某一天”吉他+精品音乐会,扎扎实实地普及吉他艺术。正是有了这份情怀与坚守,才为今年湾区吉他文化节的顺利举办埋下“基石”。可以说,宝安的这把“大吉他”既是吉他艺术普及开来的喜悦,唤醒了这片热土对音乐艺术更高层次的热爱与追求,又是吉他艺术首次以“文化节”的形式融入本土城市发展的开端,为“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建设进一步增添文化气息,通过艺术的呈现,让“城市美学·印象宝安”留下更多标志性的记忆。

宝安外来人口多,市民的文化背景、生活习惯存在差异,亟需找到“共同语言”实现融合、共生。音乐、文化作为纽带,恰恰能发挥润物细无声的促进作用,而吉他就是这一桥梁。此次文化节既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宝安增添一道醉人的风景,又恰到好处地普及了吉他艺术,深情演绎吉他的浪漫情怀,还通过与其他艺术表现形式的结合,实现不同艺术的“联姻”,提高市民的音乐文化素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为城市文化建设“更上一层楼”打开空间。

音符的痕迹,就像一个箭头或一束灯光,指引并带领着人们去发现城市专属的声音。相信,湾区吉他文化节将会不断“生长梦想、收获幸福”,成为那把代表城市文化形象和气质的“大吉他”。因为,它有“诗”有“远方”,将大有希望成为宝安面向世界交流的代表“音符”!

感叹“深圳速度”点赞宝安文化建设

——访2015“中国好声音”年度总冠军张磊

“宝安一年一个变化,上次来的时候还没有建摩天轮,‘深圳速度’、‘深圳效率’果真名不虚传。”2015“中国好声音”年度总冠军张磊在闭幕晚会献唱之前,感叹宝安发展之快,并表达出他对这里的印象,“这是个开放、有活力、有激情的城市。”昨晚,舞台上的张磊以稳重的感觉示人,深厚低沉的嗓音流淌着真情与别样的沧桑感。

“我特别喜欢抱着吉他给大家唱歌,吉他就像我的武器、我的保护神。”张磊淡定、从容的微笑则透露着他成熟、稳重的性格。生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张磊,在2015年摘得2015“中国好声音”年度总冠军后,2016年发行了自己的第一张原创专辑《张磊的》,10首歌10个经历串联成一个只属于张磊的音乐人生。2017年,他发布了第二张专辑《时光碎片》,以一个记录者的视角,用6首歌将平凡生活中的诸多碎片逐一存档,这也记录着张磊的音乐和人生态度。

近些年,张磊还为《谈判官》《猎毒人》《幸福一家人》等40余部热门影视剧献唱片头片尾曲及主题曲,堪称“OST小王子”。作为歌手,除了在音乐领域持续发力,张磊也首次涉足影视界,参演了爆笑喜剧院线电影《侣行攻略之确认你是我的人》。除认真做好音乐外,张磊也始终坚持为慈善公益事业贡献一己之力。

“宝安是个很美丽、干净的滨海城市,就是房价有点高。”张磊打趣道。据了解,张磊已经不是第一次来深圳了,也曾在宝安多次参加活动。作为本次湾区吉他文化节吉他弹唱大赛决赛的评委,张磊对12名晋级决赛的选手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很多选手都从全国各地来的,而且他们的水平挺高的。”张磊说,“但我更想说的是,我觉得活动主办方很有魄力,文化节办得非常好,也希望宝安能把吉他文化节一直办下去。”

张磊不仅为本次文化节竖起大拇指,也点赞了宝安的吉他艺术氛围。要进一步普及吉他艺术,除了举行各种比赛选拔吉他人才外,他认为更重要一点是要搭建户外平台,普通民众了解并爱上吉他。“比如在摩天轮下开展各种吉他演出活动,让市民在休闲放松之余感受吉他艺术的魅力,在潜移默化中爱上这门艺术。”张磊说,“听说宝安的文化‘百千万’工程周末音乐会活动在这方面就做得特别不错,有机会我也想来凑凑热闹。”

■本版统筹策划:刘强

■本版撰文:记者赵盼盼图片:记者宋璐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