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永街道合一凤凰智慧港率先试水租金换股权模式

合一凤凰智慧港产业园项目效果图。(园区供图)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张晓雯)一直以来,宝安区始终坚持“产业第一、企业至上”的发展理念,把好企业、好企业家当心肝宝贝。如今这一理念已经传递到产业园区末梢,不少产业园区逐渐转变经营思路,从单纯的物业出租转型成为企业的合作伙伴,力求实现双方的共生共赢。

昨日记者获悉,位于福永街道的合一凤凰智慧港产业园区率先试水“租金换股权”的创新经营模式,成为宝安“首个吃螃蟹的人”。据悉,在这种经营模式下,以进驻整层的企业为例,企业每年可节约经营成本50万元。

“这两天,一家直播企业正在和我们洽谈‘租金换股权’进驻模式,企业意向较强。”合一凤凰智慧港产业园区负责人认为,企业在起步阶段正是产品导入期,不仅面临巨大压力,还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打基础,需要各方支持才能稳步成长。园区正是出于对企业成长、发展可能遇到的困难考虑,站在企业利益角度率先推出了“租金换股权”的创新模式。“在这种模式下,企业交的租金不会石沉大海,而是转为园区股权,相当于企业在交租的同时就入股了产业园区,后续将享受产业园区的利润及分红收益。‘租金换股权’模式让企业和产业园区结成了利益共同体。”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在“租金换股权”模式下,以进驻整层空间约700平方米的企业为例,企业每年可节约经营成本50万元。“这对于优质中小企业而言,无疑是很具吸引力的。”该负责人介绍,“‘租金换股权’模式不仅为企业节约了经营成本,更让企业与产业园区共荣共生。当园区经营事关所有企业的利益时,企业对园区就会有更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这无形中会促进企业积极与园区沟通交流,促使园区经营走向更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据悉,合一凤凰智慧港产业园于今年8月28日正式开园,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包含精品甲级写字楼、商业街区及配套公寓,还有1200个停车位。该园区以粤港澳大湾区5G物联网智慧园区为定位,计划重点吸纳和打造科技创新产业集聚基地,园区将组建专业的评估团队对进驻企业进行全面评估,符合“租金换股权”模式的优质企业将优先获得“租金置换股权”的产业投资服务。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