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东省劳动模范陈琼:“公厕管理”“厕所革命”样样出新

陈琼(中)收集环卫工人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人物简介

陈琼,深圳市宝安湾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区劳模协会会长。她专注环卫事业17载,开创多项管理标准,填补环卫行业空白。2017年被授予“深圳市劳动模范”称号,2018年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是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代表。

17年前,陈琼还是一名刚大学毕业、稚嫩的环卫巡查协管员。17年来,她始终把献身环卫事业作为追求和梦想,不忘初心、笃定前行,一步一步成长为工作标兵和行业专家,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汗水和智慧,奉献给了挚爱的环卫事业。

陈琼来自环卫一线,对环卫工人的艰辛感同身受,设身处地关爱环卫工人,主笔制定的多项环卫管理标准填补了行业空白,牵头开发了智慧环卫信息化管理平台。同时,牵头开展了关爱环卫工人的爱心活动,首创的“爱心歇脚屋”在全市推广;作为广东省人大代表,她连续3年在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上为环卫工人发声。通过她的呼吁,深圳首次面向环卫工人提供公租房,深圳全市1352名环卫工人喜提公租房,并落实了岗位津贴。

“厕所革命”开展以来,陈琼牵头对全区848座公厕进行“一十百”升级改造,省内首建“一厕一人一管一米不臭”工作机制。她首创公厕服务评星级机制,“星级服务公厕”入选第五届南都街坊口碑榜百件民生实事30强,公厕管理“宝安模式”在全市推广。2018年,她牵头推出了“厕评行动”,设立“红黑榜”,打响全省“厕所革命”示范检查评比第一枪。此外,她还推动打造宝安城中村“样板工程”。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陈琼带头“逆行”在一线,加大对垃圾桶摆放点、垃圾收集点的消杀力度,增设废弃口罩收集箱,制定“居家隔离住户”生活垃圾收集办法。她组织区劳模协会分批购买防疫物资,捐赠给一线人群;发动全区劳模捐献1100万余元善款和价值800万元的物资,并个人带头捐赠了3000个医用口罩、6000个黄色医疗垃圾袋和2000元现金。她还与多名广东省人大代表联名向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提出《关于疫情期间春节假期延长一周的建议》《关于疫情期间再次延迟复工的建议》等6份建议,其中延长假期、延迟复工的建议得到采纳并实施。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吴千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